中国公司人员讲述遇袭惊魂:枪战打一整夜

2014-05-18 07:13: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芳
分享到: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在喀麦隆极北省瓦扎地区一处营地16日晚遭到武装人员袭击,袭击中有1名中国人受伤、10人失踪。中水十六局副总经理、喀麦隆市场负责人蓝荣和17日向新华国际讲述了营地遭袭的惊魂一夜。

中国公司人员讲述遇袭惊魂:枪战打一整夜

  中国企业营地在喀麦隆遇袭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在喀麦隆极北省瓦扎地区一处营地16日晚遭到武装人员袭击,袭击中有1名中国人受伤、10人失踪。中水十六局副总经理、喀麦隆市场负责人蓝荣和17日向新华国际讲述了营地遭袭的惊魂一夜。

  【枪战打一整夜】

  据蓝荣和介绍,当地时间16日夜21时20分左右,中水十六局位于喀极北省瓦扎地区的项目营地附近传来枪声和手雷声,营地立即关闭全部内部照明,要求所有员工在室内隐蔽。项目负责人向当地政府、军警部门、中国驻喀使馆、业主等通报情况,请求救援。

  约半小时后,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冲进营地,洗劫了一栋宿舍楼,并将营地内10部车辆全部发动。此后,营地内部及周围枪声更加激烈,匪徒与赶到的喀军警交火。17日凌晨0时30分左右,交火停息。项目组清点人数,在营地的52人中,2名女同胞全部安然无恙,1名男同胞肩部和腹部被流弹击中,一度昏迷,另有10人失踪。

  另据报道,一名当地官员说,袭击者人数众多,乘坐5辆汽车前来。喀极北地区营地安保平时都由喀麦隆精英部队“快速干预营”负责。不过,部分士兵眼下已被抽调至首都雅温得,准备5月20日的国庆日阅兵式。

  【使馆紧急处置】

  蓝荣和说,喀军医给伤员做了简单处理之后,项目组决定将伤员送往离营地相对更近的乍得救治。

  据中国驻乍得使馆官员介绍,接到通知后,中国驻乍得使馆临时代办刘玉俐立即安排馆员前往乍喀边境等候,并办理相关对接手续。上午9时左右,喀军方救护车经过4个多小时跋涉,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在伤员抵达后,中国驻乍得使馆官员立即护送伤员前往中国援乍医疗队所在的中乍友谊医院救治。该伤员失血较多,幸运的是,流弹并未留在体内,目前神智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可起床站立。中国援乍得医疗队正在驻地对伤员24小时监护观察,如果到今晚10点即中弹24小时后无不良发展,即可百分之百确认其没有生命危险。

  【尚无组织认领】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组织声称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喀麦隆国防部与新闻部尚未就此事件公开表态。中国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与喀军方高层取得联系,要求喀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联人员,如采取行动,应切实保障我失联人员生命安全,并切实保障我在极北地区其他人员安全。使馆正安排人员前往事发地区。中水十六局所属的中国电建集团应急工作组将于18日抵达喀麦隆。

  喀极北省省会马鲁阿在首都雅温得以北1500多公里,交通不便,航班一周仅三次,如开车需近30个小时才能抵达。近年来,喀极北地区武装袭击事件频发,并多次发生人质绑架事件。去年2月19日,7名法国游客在达班加遭尼日利亚极端宗教组织“博科圣地”绑架,两个月后获释。11月,“博科圣地”又在极北省绑架了一名法国神职人员。今年以来,该地区多次发生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与喀麦隆军警交火事件。

  有报道援引当地官员的话称,这一袭击事件很可能由“博科圣地”制造。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