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杀警事件再引警民对立 美黑人男子蓄意复仇 

2014-12-22 07:23:23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晋 徐珍珍 王会聪
分享到:

【环球时报美国特约记者 曾晋 徐珍珍 王会聪】美国纽约市20日发生一起黑人男子针对警察的“仇杀”事件,点燃了美国警察群体的怒火。美国近段时间接连有白人警察杀死手无寸铁的黑人,但最终未被起诉,引起广泛民愤。

【环球时报美国特约记者 曾晋 徐珍珍 王会聪】美国纽约市20日发生一起黑人男子针对警察的“仇杀”事件,点燃了美国警察群体的怒火。事情发生时,正值美国民众因弗格森小镇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和纽约警察“锁喉”致黑人死亡事件关系紧张的时期。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担忧,随着一些抗议者走向极端,会有更多“独狼行动”指向警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亚裔警察刘文建和他的拉美裔同事拉莫斯当日下午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巡逻。这时,黑人男子布林斯利突然径直走到两人所乘警车的副驾驶一侧,开枪朝两人的头部和上身连续射击。行凶后,枪手逃至附近的地铁站,饮弹自尽。报道称,拉莫斯本月刚满40岁,刘文建两个月前刚刚结婚,两人分别当了7年和2年警察。雅虎新闻网称,独自行动的布林斯利几乎是以执行死刑的方式“处决”了2名警察。案发后,两人被送至附近的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纽约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在事发后立即赶往医院。《纽约时报》称,白思豪表示,“这是针对我们所有人的袭击,毁掉了人们珍惜的一切”。布拉顿则对媒体说,2名警察被杀前没有任何警告和征兆,他们是因为身上那身警服和保护纽约市民的使命而被暗杀。布拉顿表示,近期美国民间对警察的态度较为偏激,他现在最担心的是个别偏激人士针对警察的“独狼行动”。他建议警察局加强安保,避免让警察单独执行任务。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晚发表声明谴责枪杀警察事件,他表示:“2名勇士再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今晚,我要求人们放弃暴力。”

《纽约时报》报道说,纽约警方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28岁的凶手布林斯利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他的作案动机。报道称,布林斯利此前曾因非法携带武器、盗窃和抢劫被捕多次。在枪杀2名警察前,布林斯利20日凌晨闯入位于巴尔的摩近郊的前女友家中,在开枪打伤前女友后逃跑。美联社称,布林斯利因纽约警察“锁喉”致黑人小贩加纳死亡一事心怀不满。报道说,布林斯利在行动前,先在网上宣布他要杀死“2头猪”为加纳报仇。他说,“我今天要给猪插上翅膀,他们夺走了我们一条人命,我们要他们的两条命”。该帖子获得200多个点赞。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林斯利在前往纽约行凶前发消息说,“我一直想做一件正义之事,并因此为世人所知。”在布林斯利行凶前1个多小时,警方已经发现了他在网上发的威胁信,并立刻追踪他的手机。但在警方将通缉令发到纽约“实时犯罪中心”时,布林斯利已经作案。

英国《卫报》21日称,这一谋杀事件激怒了纽约警察群体,他们的怒火还烧向市长白思豪。此前,纽约警察工会曾指责白思豪的言论无助于平复公众情绪。在“锁喉警察”免于起诉后,白思豪虽多次称赞过警方的工作,但他也强调抗议者的言论自由,还拿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说他教导自己有黑人血统的儿子跟警察打交道时要“特别小心”。警察工会认为这等于是在告诉公众警察很可怕。纽约最大的警察工会巡警福利会主席林奇21日言辞激烈地表示,“以抗议之名煽动街头暴力者的手中沾满鲜血……(鲜血)染红了市政厅的台阶和市长办公室。”军士慈善联盟则在推特上说,“白思豪手中沾着2名‘被处决’警察的鲜血”。一些媒体注意到,当白思豪抵达救治2名警察的医院时,一些警察背过了身。

英国广播公司21日称,上一次有纽约警察被枪杀是在2011年。此次枪杀事件发生在警民关系紧张时期。美国近段时间接连有白人警察杀死手无寸铁的黑人,但最终未被起诉,引起广泛民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