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答辩书明确表示自卫队不可能运输核武器

2015-08-18 15:42:00来源:环球网作者:王欢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于18日以巡回式内阁会议形式通过了一份答辩书,其中针对日本基于安保相关法案对他国军队派遣后方支援并输送核武器的可能性表示“收到受支援国的请求而通过自卫队输送核武器这种事是不可能的”。

  答辩书中做出该回答的理由是:“依据政府方针要坚持非核三原则,而且核武器需要具有高度的保密性及安全保证。”非核三原则是佐藤内阁提出的“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重要政治原则。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在8月5日上午举行的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就根据安保相关法案可能向他国军队派遣后方支援并输送核武器和毒气一事,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发表见解称,“应该依据各支援请求进行主体性判断,根据情况也可以断然拒绝”,“可以以非核三原则和生物武器禁止条约为由,拒绝输送核武器和毒气武器”。此外,中谷元还称“不排除列入法案”,表明将考虑使核武器及导弹的支援提供有文可依。中谷元的发言引发曾一度引发日本在野党的不满和民众的担忧。(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