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脱欧公投,英国的“鱼与熊掌”之困

2016-05-23 21:0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邓茜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 新闻分析:脱欧公投,英国的“鱼与熊掌”之困

新华社记者邓茜

距离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还有最后一个月,留欧和脱欧两大阵营论战热度不断升温。目前民调显示,去留民意仍然胶着,皆因双方各执一张王牌——经济牌和移民牌。

英国脱欧带来的最大风险是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削弱相互间贸易关系,并导致本土投资吸引力降低,经济增长受损。而另一方面,脱欧有望减少赴英欧盟内部移民,确保英国本国人的就业和福利资源,同时减少外来安全威胁。此外,如果英国脱欧,其让渡给欧盟决策机构的部分主权得以收回,尽管其参与欧盟内部政策制定的权力也将丧失。

就手握经济牌的留欧阵营来看,它不仅内力强劲——英国财政部、英国央行等国内机构纷纷发出脱欧风险警告,还赢得了强大的外围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相继推出报告,详细分析脱欧风险。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访英时也表示,如果脱离欧盟,英国可能要等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对于这张经济牌,留欧阵营打得颇有章法,英国财政部和经合组织的报告甚至细化到脱欧后每个英国家庭每年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首相卡梅伦也不断强调,脱欧将导致英国物价飞涨和失业增加,最贫困和最脆弱阶层将受到严重影响。他指出,英国劳工阶层受益于英国与欧洲的自由贸易,英国有300万人的就业与英欧贸易直接相关,同时还有更多难以统计的间接工作岗位。可见,留欧阵营的“量化举证”和“外援”优势明显。

而另一边,脱欧阵营则在移民问题上不断出招,指出不断涌入的欧盟移民挤占英国普通民众的工作机会,稀释教育和医疗资源,令本国人购房成本上升,生活质量下降。英国ITV新闻和《每日邮报》的一项最新联合民调显示,移民问题仍是脱欧阵营最有力的证据,民众对于政府预估未来14年将有300万欧洲移民涌入英国表示担忧。

统计显示,英国是欧盟移民首选的就业市场,而英国人很少向其他国家流动,这让欧盟其他国家与英国之间的移民流动呈现单向性。英国国家统计局数字说,在截至2015年3月的过去一年,英国净移民数量达33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欧盟内部。

无论是留欧阵营的经济牌还是脱欧阵营的移民牌,归根到底都是英国国家利益牌。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英国既希望受益于欧盟单一市场赋予的贸易关系、大量资本和高素质人才以提振经济,又不希望其国人利益受到欧盟内处于发展“洼地”国家的连带影响,但似乎难以两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起底太原黑恶势力:打手10分钟即可提刀到场

    起底太原黑恶势力打手10分钟即可提刀到场.jpg

    仅用一个月时间,太原市“打黑除恶”即取得了第一波高潮,历史挂账的12条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办结,一举打掉黑恶势力团伙7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41名。“城中村”黑恶势力犯罪是制约拆迁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打黑除恶为太原市的城中村改造起到了“清...[详细]

    05-23 16-05中华网
  • 本周汽柴油价将迎“三连涨” 每升上调约0.15元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国际产油国供应中断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整体上扬,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均价随之“水涨船高”。[详细]

    05-23 20-05央广网
  • 男子21年前为救人不幸遇难 至今仍被说多管闲事

    失去儿子后,李光超很少有笑颜。过去,李光超曾梦想过天伦之乐,但在盛国正30岁那年,这个梦想却连同儿子还未来得及展开的人生,一同埋被进了黄土。盛国正幺叔见到侄儿遗体时,已被人抬出坑洞,石灰窑边聚集了很多人。[详细]

    05-23 07-05重庆晨报
  • 学霸直指考试简单太不公:应让不努力的人“疼”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写给校长的建议信。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样一封公开信在兰州交大引发了师生的广泛讨论。而在兰州交大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许敏则对试题重复问题提出了质疑。[详细]

    05-23 07-05中国青年报
  • 科普:印度造小型“航天飞机”探秘

    印度23日发射一艘用于技术验证的小型航天运载器,引发广泛关注。这个航天运载器全名是“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验证器”(RLV-TD),是未来印度“航天飞机”的缩小版原型,也是印度“可重复使用运载器”(RLV)自主研制计划的首次发射试验。[详细]

    05-23 20-05中国青年网
  • 印度北部发生泥石流致10人死亡

    印度警方23日说,印度北阿肯德邦22晚暴雨引发泥石流,一公路建筑工地宿舍被埋,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在北阿肯德邦首府台拉登附近地区,一些临时搭建的建筑工人宿舍在暴雨后遭泥石流袭击。[详细]

    05-23 20-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