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端:荷兰法学家呼吁仲裁给谈判让路

2016-05-24 18:28: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芳

新华社海牙5月24日电(记者刘芳)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南海争端不宜通过国际司法或仲裁解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应该退场,为谈判解决争端让路。

兹瓦特曾任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院长,从2007年至今一直担任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致力于人权问题、法庭及公法的比较研究。他与中国留学生孙瑞昆日前在乌得勒支大学文化与人权论坛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说:“国际司法机构要维持其合法性,必须技术性地将中立、客观的法律原则适用于事实。面对不宜司法解决的争端,法庭应该避免作出裁决。南海争端正是这样一个案例。”

文章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仲裁庭只能处理争端小的方面,无法处理海域划界和主权等关键问题。这就意味着,仲裁庭有关实体问题的裁决充其量只能处理部分利益相关方的部分问题,无法涉及其他受影响的各方和争端事项。

兹瓦特对记者解释说:“有些类型的争端,原本就不可能由法庭或仲裁来解决。我认为仲裁庭的裁决应该是‘本庭无法裁决此案,请有关各方尽最大努力协商解决’。”

兹瓦特在文章中还写道,仲裁庭用对抗式诉讼程序处理案件,对讲究调解冲突、弥合分歧的亚洲“和”文化而言,是个“外来物种”。他认为,仲裁庭的裁决在亚洲地区不可能获得必要的支持。

他告诉记者:“法律的确是解决冲突的手段之一,有的情况下,为了捍卫法律,有必要设立法庭。但是,如果法律和法庭成为解决问题的障碍,或者让事情变得更糟糕,那就不应该采取这种手段。如果你想请人坐到一起,你会端上一杯茶,而不是掏出一把剑。”

关于南海的地缘政治重要性,兹瓦特在文中指出,作为全球半数贸易货物的必经之路,南海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不言自明,正因如此,南海争端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而不是由司法机构来解决。他告诉记者:“有的律师认为,哪怕是最复杂的政治问题,法庭也可以作出裁决。可是,法国法院不对直接涉及外国政府的案子作裁决,英国法院不对包括外交在内的高度涉及政策的案件作裁决,美国司法不介入总统就战争与和平相关问题所作的决定。我认为,仲裁庭依循这类做法才是明智之举。我建议仲裁庭从此案退场。”

兹瓦特在文章中还提到,中国已经决定不参加仲裁程序。“在这样一个当事方已经决定不参加仲裁程序的情况下,指望仲裁庭就高度政治性事项作出的司法裁决获得什么往前走的动力,完全是幻想。”

兹瓦特强调:“在西方的法学院课堂和外交部办公室里,国际法越来越被认为只与法庭相关。似乎只有出自国际法法庭,才被视为国际法。这种把国际法司法化,忽略了一个事实,即国际司法机构之所以存在,依据的是国家签署的条约,国家仍是国际法的主要行为体。”

他对记者补充解释说:“司法裁决具备合法性,才能被执行。如果一个或多个当事国不相信你的合法性,裁决几乎不可能被执行。这不是让主权国家漠视法庭决定,而是希望国际司法机构在作出不受欢迎的裁决前要三思。”

兹瓦特相信,注重合作、不搞竞争的综合谈判是解决南海争端的理想途径。他说:“‘你输我赢’的结果是让一方以牺牲其他方利益获胜;与其如此,不如寻求共赢,为所有方的利益主持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国防科工局:今明两年《原子能法》、《核安全法》有望出台

    《今天我值班》,邀请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姚斌做客直播间,就核应急相关问题为听众和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核应急工作任务之中的第三条,将实现协调委成员部门省区市和应急管理机构核设施单位全系统的互联互通。[详细]

    05-24 18-05央广网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全球最富医生”华裔黄馨祥入主美国论坛集团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华裔富豪、“全世界最有钱的医生”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即将成为旗下拥有《洛杉矶时报》与《芝加哥论坛报》的论坛出版集团(Tribune Publishing)第二大股东,并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芝加哥论坛报》23日引述富比士杂志报导,黄馨祥曾为...[详细]

    05-24 18-05人民网
  • 美国女子患病胡子疯长 直面现实用丝带装饰

    施瓦茨现在用发胶和丝带修饰胡子,下巴上留下毛茸茸的胡茬。”(沈姝华)  在过去20年间,住在美国西雅图市的施瓦茨每天都要刮胡子,最终她喜欢上了自己的胡子。前男友表示愿意接受施瓦茨的胡子后,她搬到西雅图市,并第一次开始真正接受自己的胡子。[详细]

    05-24 18-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