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病逝 塞尔维亚银幕“传奇”不再

2016-05-25 07:14:3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闫洁 王慧娟

资料图:电影人物“瓦尔特”。

“瓦尔特现在在哪里?”不少中国影迷23日再谈起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这个一直悬着的包袱时,竟有些无语凝噎。

就在前一天夜里,片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塞尔维亚知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一家医院病逝,享年83岁。

【“巨人”离去】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23日播发日沃伊诺维奇去世的消息,宣布他因受多种疾病困扰,于22日夜去世。

日沃伊诺维奇近年身体状况欠佳。他2006年心脏病发作,之后做过两次心脏手术,术后右脚生坏疽。4年前,日沃伊诺维奇因中风入院治疗。就在去世前几个星期,他再次入院,因坏疽严重不得不截肢。

本月13日,新华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曾与几名华侨华人和当地媒体记者前往贝尔格莱德心血管医院,准备探望日沃伊诺维奇。医院保安和副院长当时说,日沃伊诺维奇的状况不稳定,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在等待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最终没有被允许进入病房探视。

噩耗传来,不少塞尔维亚高级官员表示哀悼并称赞日沃伊诺维奇是银幕“传奇”。或许是银幕形象太过经典,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甚至慨叹,像日沃伊诺维奇这样的“巨人”离去令人“难以想象”。

【中国渊源】

日沃伊诺维奇1933年生于贝尔格莱德附近一个小村庄,15岁开始做舞台工人。他毕业于贝尔格莱德戏剧学院,1957年推出处女作影片《帕夏的最后一个节日》,随后陆续参演了300多部影视剧作品,据信是南斯拉夫饰演电影角色最多的演员。

说起日沃伊诺维奇与中国的渊源,一部1972年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不仅让这座遥远的城市在中国家喻户晓,更使其成为感动和激励中国几代人的银幕经典。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就要来了”“看,这座城市,它,就是瓦尔特”等经典台词成为人们永远的回忆。片中,日沃伊诺维奇饰演的瓦尔特勇敢、机智,率领游击队员抗击德国纳粹、保家卫国的形象令中国观众印象深刻。他本人也凭借在这部电影中的出色表演,赢得了南斯拉夫全国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金舞台奖。

日沃伊诺维奇生前多次到访中国,每一次都受到中国影迷的热情迎接。有中国厂商甚至用“瓦尔特”作为啤酒商标,足见这一角色的深入人心。

今年2月第38届塞尔维亚国际旅游展开幕时,贝尔格莱德市旅游局还特别拍摄并在开幕式上播放了日沃伊诺维奇的一段30秒中文视频,借此宣布将大力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贝尔格莱德旅游。这也是日沃伊诺维奇生前最后一次参与公共活动。

“当年这部影片风靡中国和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旅游局局长米奥德拉格·波波维奇当时在旅游展上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这部宣传片能引起中国游客的兴趣,吸引他们来贝尔格莱德旅游。”(闫洁 王慧娟)(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广州两大学生飞车追截“偷车贼” 两车碰撞一学生遇难

    ■嫌疑人得手后从教学楼驾车往体育馆方向逃逸,两名同学驾车从后追赶,两车开至体育馆对开斜坡路段发生碰撞,两名同学均被摔下车。5月23日下午近4时,这一幕发生在广工大学城校区,不幸的是,经医院全力急救,阿宇最终伤重不治,受伤较轻的阿哲则已出院。[详细]

    05-25 07-05央广网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大火失去龟壳 3D打印助乌龟重获新生

    巴西一只名为“弗雷迪”(Freddy)的乌龟因严重烧伤失去了几乎全部龟甲。但动物保护组织“动物复仇者”(Animal Avengers)没有放弃救助,他们利用时下流行的3D打印技术,为“弗雷迪”量身打造了新龟甲。[详细]

    05-25 06-05中国青年网
  • 缅甸北部矿区塌陷约百人被埋 已致13死20伤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吴丁梭2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缅甸北部克钦邦帕敢玉石矿区发生的塌陷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20人受伤,约100人被埋,而且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吴丁梭说,塌陷事故发生在23日夜间,被埋的100人大多是捡玉者。[详细]

    05-25 06-05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