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劳动法改革角力白热化 工会号召新的罢工行动

2016-05-25 09:07: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龙剑武

  原标题:法国劳动法改革角力白热化 工会号召新的罢工行动

  中新社巴黎5月24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社会围绕劳动法改革的角力进入白热化。反对改革的工会组织加大对政府施压的力度,发出举行新的罢工或者扩大罢工范围的号召。但法国政要相继表态称会坚持推进劳动法改革,表现出毫不妥协的强硬姿态。

  本月10日,法国政府动用宪法第49条第3款,绕过国民议会审议强行通过了劳动法修改草案。政府强推法案后,再度引发全国抗议浪潮。封锁炼油厂、交通业罢工、袭击社会党支部、组织各类游行示威??反对劳工法改革的阵营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试图迫使政府屈服让步。但法国政府强推改革的立场似乎并未动摇。

  法国政府24日出动警力,强行驱散了占领和封堵马赛附近的滨海福斯市炼油厂的反劳动法抗议人士。法国总工会随即宣布全国8个炼油厂将全部加入罢工行列。连日来,法国多个炼油厂和储油厂被罢工和封锁行动波及,造成汽油供应紧张。很多地方出现驾车者涌向加油站排队抢加的现象。

  法国总工会当天还要求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从本月底起每天举行无限制罢工。负责大巴黎地区公交运营的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则准备应工会号召,从6月2日起发动无限制罢工。

  民航业的主要工会组织24日也呼吁空管人员在6月3日至5日间举行罢工。虽然民航工会宣称此次罢工只涉及行业诉求而与劳动法无关,但此举无疑会让法国交通运输业的现况雪上加霜。

  法国总理瓦尔斯24日在接受欧洲广播一台采访时表示,国家将展现最大决心和坚定立场。治安部队从上周五开始己在多个被封锁的储油厂采取行动,而且还会对其它储油厂进行清场。他重申,政府不会撤回劳动法改革草案。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也在煤体上表态说,他不会接受基于少数人的策略而实施的封堵占领行为,在劳动法问题上也不会让步。社会党第一书记康巴德利斯更是直言不讳:“法律不是由工会组织制定的。”

  瓦尔斯内阁在国民议会强推法案后已经闯过了三次不信任投票,但这场拉锯战尚未结束。参议院将在6月份对新劳动法进行审议,并再送回国民议会通过。右派占多数的参议院认为,政府在与工会的磋商中已经多次让步,对法案内容进行了大幅调整和修改,因此应对最初版本进行审议。

  有评论认为,劳动法改革问题已经成为关乎如何定位奥朗德政治遗产的关键问题。政府想要展现改革决心和能力,奥朗德也希望借此摘下优柔寡断的标签。因此,政府如果在此问题上退缩,可能会给外界以示弱的印象,在2017年大选中对左派的选情不利。

  另有分析称,劳动法改革已经造成社会党内部分裂,并让该党丧失了部分选民的支持。在这场对决中,政府必须速战速决,否则就会陷入困境。如果暴力活动攀升,公共秩序持续混乱,政府的权威将难以为继。 (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二线城市地王潮涌现 成为房地产企业角逐战场

    当前,一线城市土地稀缺、地价高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活力不足。综合来看,2016年以来土地成交金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二线城市占据8个名额,苏州、南京、合肥,平均溢价率高达100%以上。[详细]

    05-25 08-05经济参考报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 作出1500项承诺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24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与会方共作出1500项承诺。潘基文在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包括一些国家、国际与地区组织和团体在内的400多个参会方共作出1500项承诺。[详细]

    05-25 09-05新华网
  • 伊拉克政府军继续围攻重镇费卢杰 美军助打击IS

    据外媒报道,伊拉克政府军本月24日继续展开对战略重镇费卢杰的攻势,希望尽快从“伊斯兰国”(IS)组织手中夺回费卢杰。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3日宣布,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展开攻势,力图收复伊斯兰国组织盘踞已久的重镇费卢杰。[详细]

    05-25 09-05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