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人气高 瑞士缘何成例外

2016-05-25 15:09: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印象中,在关于瑞士的描述中,一向有“度假胜地”一词。然而,欧洲旅游委员会(ETC)近日发布的《欧洲旅游2016年—趋势与展望》报告中,却令人丝毫感受不到其度假胜地的“身份”。

报告对2016年1~3月的外国游客赴欧洲国家旅游过夜总量的同比增长率进行了采样,结果显示,在被抽样的23个欧洲国家中,有20个国家表示“游客到达”和“游客过夜”的数据位于该柱状图坐标轴正值区间,显示数据处于增长状态;剩下的3个国家中,摩纳哥同比持平,瑞士“游客到达”和“游客过夜”双数值同比均下降,位居倒数第二,仅低于土耳其8%的降幅。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土耳其境内频频爆发的恐怖袭击事件为其旅游增速下降提供了“有力的理由”,相比之下,瑞士旅游的逆势下降则显得令人费解了。

瑞郎升值是本源

数据显示,2015年欧洲游客在瑞士酒店过夜1180万人次,同比下降9.3%,为1958年以来欧洲游客赴瑞士旅游的最低值。而长期以来欧美国家都是瑞士旅游业的传统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分析称,欧美游客赴瑞士旅游积极性下降的主要原因或许来源于瑞士央行放弃瑞士法郎与欧元的汇率底限后引发的瑞郎对欧元和美元的升值。“升值直接提升了欧美游客赴瑞士度假的成本,再加上经济低迷下欧美消费本就疲软以及瑞士长期以来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较高的物价水平这两个客观因素共同作用,降低了原计划赴瑞旅客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2015年1月16日,瑞士央行宣布放弃执行了三年半的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限制,瑞郎立即对欧元大涨20%,此后瑞郎对主要货币一直维持升值的大格局延续至今。

中国游客成关键

传统游客来源市场的缺位,使瑞士旅游业将目光投向了来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游客,而中国游客也一度不负众望。

瑞士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在瑞士酒店过夜的中国内地游客为47.7万人次,到2015年,这一数量达到137.8万人次。2015年中国内地游客在瑞士酒店的过夜人次同比增长33.3%,中国首次成为瑞士第四大游客来源地,居德国、美国和英国之后。

瑞士《新苏黎世报》曾有报道,在瑞士游客中,中国人是位于瑞士人、德国人、美国人和英国人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群,中国游客花钱大方,每人每天消费350瑞士法郎(约合2340元人民币)。

看到了中国游客的重要性后,2015年瑞士国家旅游局共投入约2310万瑞士法郎用于推广冬季旅游,推广对象重点集中在瑞士本土游客和存在巨大潜力的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游客。

还需推动便利化

然而,进入2016年后,中国游客赴瑞旅游的趋势却意外出现了逆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最新报道称,2016年1~4月,访问瑞士的中国游客突然大大减少。仅以2月份数据为例,当月中国游客在瑞士过夜数同比减少了近20%,在中国人最喜爱的瑞士旅游地卢塞恩和因特拉肯,今年第一季度也各减了13%和15%。

瑞士旅游局预测,2016年中国赴瑞士游客过夜增长水平或为5%~7%,远低于2015年30%左后的增速。

之所以下降会如此明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在报道中推测,这或许与中国游客自去年10月起访问申根区需要生物识别签证有关,因为生物识别签证要求申请人必须亲往签证处提供本人的生物识别数据,但瑞士在华签证处至2016年初还只有3家,远低于奥地利、比利时、希腊等欧洲国家15家驻华签证处的保有量。

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进一步解读了申根签证增加生物识别环节对中国游客赴瑞旅游的影响。

她指出,申根签证要求入境国家与发放申根签证国家一致,且在入境国过夜率必须高于计划使用申根签证进入的其他非入境国家。没有要求提交生物识别信息时,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瑞士在发放申根签证上没有明显劣势;当被要求提交生物识别信息后,瑞士在华签证处少的劣势就体现出来,随着通过瑞士进行签证材料提交的中国游客数量减少,选择从瑞士入境欧洲的中国游客数量也会减少,而当多数中国游客在瑞士持有的是过境签证时,瑞士的游客过夜率必然会下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山西提高建筑抗震设防标准 更关注地震中人生安全

    (范丽芳)25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该省将于6月1日起实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此版规划图提高了洪洞县等47个县的设防烈度,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且更加关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详细]

    05-25 15-05中国新闻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希腊谈判“突破”减债僵局 IMF同意重回纾困团队

    据英媒25日报道,欧元区明确同意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最终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的纾困计划。如今谈判中已重新建立起互信;而就在近一年前,齐普拉斯拒绝撙节还差点儿把希腊推出欧元区。[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和希拉里双双拿下华盛顿州初选

    国际在线专稿:据多家外媒5月2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分别拿下了华盛顿州24日举行的两党党内初选。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统计,在华盛顿州的初选之前,特朗普已获得1189张党代表票,距离提名门槛所需的1237张选票仅差48张。[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