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经济发展 中亚各国可成欧亚大陆“新高地”

2016-05-25 21:2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25日电 (记者 文龙杰)25日,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哈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活动由博鳌论坛和阿斯塔纳论坛共同举办,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300多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29个发起国之一,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哈举办会议。

马西莫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大的项目之一,将世界三大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必将推动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跨国交流、投资发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推动取得实质进展。”

马西莫夫认为,哈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紧密相连。欧亚经济联盟首脑会议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适合中亚国家发展并将藉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并强调,“重建丝绸之路,意义重大”。

曾培炎在演讲中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如果说东亚和欧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颗“珍珠”,那么只有中亚及沿线所有国家都实现了经济崛起与繁荣,这条“丝带”才真正变成一条璀璨夺目的珍珠项链。

曾培炎认为,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可成为新时代的“丝绸”,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发展。对于中亚地区而言,能源资源是优势要素和支柱产业。有理由相信,中亚各国可通过能源资源这一载体获得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在国际经济中的优势地位。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枢纽,能源资源丰富,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中国林业“十三五”规划:2020年林业产值达8.7万亿元

    (记者 丁栋)中国官方25日对外发布林业“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增加14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详细]

    05-25 21-05中国新闻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外交部:日本利用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是又一拙劣表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利用七国集团(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详细]

    05-25 20-05中国经济网
  • 外交部:上合组织南海问题立场体现客观公正意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客观公正意见。华春莹表示,当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已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详细]

    05-25 20-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