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培训手册看不起冲绳 “好邻居”神话崩溃

2016-05-27 04:34: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这就是美军对驻冲绳士兵的研修!”冲绳美军所属人员杀人弃尸案在日美两国政府层面被草草了事,但在冲绳远未平息。英国记者26日曝光的一份资料更让冲绳民众愤怒倍增。

据《冲绳时报》26日报道,英国记者约翰·米歇尔通过情报公开手续入手的一份美军资料表明,美军在对驻日新兵进行“冲绳文化培训”时,其教育内容充满了对冲绳的蔑视和对美军的美化。培训手册上写着,涉及驻冲绳美军对当地人的犯罪事件,“冲绳一直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土(指日本政府)方面对冲绳的负罪意识(因为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和中央政府做交易”,“冲绳的政府把基地问题作为杠杆利用”等。手册还称:“美军的平均犯罪率非常低”,“日本媒体和地方政府通过真假参半的描述和不确定的嫌疑,强调负担”。

手册中还特别批判冲绳的两家媒体(指《冲绳时报》和《琉球新报》)“视野狭窄、内向,借反军事宣传作为卖点”,“日本本土媒体对美军相对友好”。手册还提到1995年美军士兵奸杀日本女学生案,认为“日本政府事后的应对导致全岛、全国进行抗议”,将事件责任几乎都推到了日方。

“美军这个所谓的‘好邻居’终于说出了不可告人的真心话”,《冲绳时报》26日评论称,该培训手册充满了对冲绳的蔑视和侮辱,不仅没有让美军更加遵守纪律,相反还有助长美军犯罪的嫌疑。曝光该资料的英国记者认为,从这份资料可以看出,美军在教育士兵“可以看不起冲绳”,这决定了士兵的态度,“好邻居”的神话已经崩溃。

“这就是美军对驻冲绳士兵的研修!”《琉球新报》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军的培训手册只是在强调美军具有特别的魅力,歧视冲绳县民。资料中称,在繁华街道等地发生的美国士兵有关事件,其原因是“突出的外人魅力”,导致本人作出超出容许范围的行动。驻日美军“对日本女性很有吸引力,一定注意不要因此而忘记自我”。资料中还称,日本中央政府希望美军和基地留下,因为日本本土找不到可以代替的土地。而冲绳多数县民的唯一收入来源就是军用土地租金,不可能希望基地早期撤走。报道称,这一表述“明显与事实不符”。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冲绳县议会26日召开临时会议,以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抗议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遗弃女尸案的决议及意见书。决议和意见书要求撤走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放弃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县内搬迁计划,以及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进行彻底修改。

不过,其能产生的作用微乎其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表示,日本政府已成立由相关部门参与的“冲绳县犯罪抑制对策推进小组”,“将通过设置街道照明灯等完善环境遏制犯罪”。而关于是否会探讨冲绳县要求的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菅义伟称,这“涉及美方的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江西德兴:爱心点亮童心 小书传递大爱

    “六一”前夕,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幼儿园中区分园举行“给孩子适宜的爱” 亲子义卖捐赠活动。(时雨、卓忠伟、左卫华)  “六一”前夕,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幼儿园中区分园举行“给孩子适宜的爱” 亲子义卖捐赠活动。[详细]

    05-26 21-05中国青年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印尼批准对强奸儿童的犯人执行死刑或化学阉割

    据外媒26日报道,印尼总统签署紧急法令,批准加重严惩强奸儿童的罪犯,包括对他们执行死刑或化学阉割。印尼发生了多起针对儿童的暴力性侵犯罪,震惊印尼全国,包括一名14岁女孩惨遭轮奸杀害,激起印尼社会加大严惩强奸犯的呼声。[详细]

    05-26 21-05中国新闻网
  • 曝中国旅行团未带够现金被泰拒绝入境 泰方回应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上海“30人团队未带满4000元/人,整团被泰国海关拒绝入境,导游在机场等了3个多小时只等到领队一个人。泰国星暹传媒5月26日报道称,隶属清迈古城警察局的外籍警察联络官成员(FPLO)微博上作出回应称:  1、这是官方规定。[详细]

    05-26 21-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