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海合会强调依照国际法规解决中东问题

2016-05-27 11:41: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与俄罗斯战略对话第四次部长级会议26日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强调,中东地区各国间关系的发展应基于睦邻友好,尊重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据俄外交部网站当日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拉夫罗夫说,双方强调中东地区所有问题的解决必须保护不同宗教和民族的平等自由,尊重国际法,进行包容性对话。中东地区挑战和危机,应通过和平手段解决。

拉夫罗夫说,双方支持联合国在也门、利比亚及其他中东北非国家主导的危机解决进程,坚定支持在平息巴勒斯坦-以色列冲突上已达成的基于国际法规的全面、公正的进展,即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双方认为有必要在海湾地区国家和伊朗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俄方愿推动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的对话,为关系正常化创造条件。

在叙利亚问题上,拉夫罗夫说,双方同意坚持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毫不妥协地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强化俄罗斯和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间的协调。

拉夫罗夫表示,海合会与俄战略对话已成为有效的协调机制,能巩固地区与国际的安全与稳定,扩大俄与海湾阿拉伯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人文联系。他说,虽然俄罗斯和海合会对于一些危机形势的看法并非完全一致,但仍需了解彼此立场,以便在重要问题上能够进行协调。

双方还强调中东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性,同时强调所有国家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双方还就经贸、人文合作达成协议,责成双方专家在能源油气、通信技术、空间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编制联合行动计划,为强化合作交往创造条件。

会议决定第五次海合会与俄罗斯部长级会议将于2017年在巴林举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为未成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六一前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发布典型案例。[详细]

    05-27 11-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受PC及手机下滑影响 联想集团去年亏损1.28亿美元

    昨天,联想集团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去年全年亏损了1.28亿美元。该财年内,联想集团的毛利同比下跌1%至66.24亿美元,主要是收入下跌所致,毛利率则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14.8%。[详细]

    05-27 11-05中国经济网
  • 第15届布哈拉国际“丝绸与香料节”开幕(组图)

    5月26日,为期3天的第15届布哈拉国际“丝绸与香料”节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布哈拉开幕,当地市民身着美丽的传统服装沿着老城街道游行狂欢。[详细]

    05-27 11-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