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国昨天无报可读

2016-05-28 13:3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自2月18日法国公布“新劳动法”以来,抗议不断。大规模的罢工、游行对法国各大行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据欧洲时报5月27日报道称,法国大部分炼油厂和加油站被围困,汽油几乎告罄,司机无油可加;法国19个核电站也加入了罢工的行列,电力紧张;交通也大受影响,铁路和地铁罢工,各地示威者封堵公路桥梁。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近乎瘫痪的、混乱的法国。

这一天,法国几乎无报纸发行

5月26日,法国人吃着面包喝着咖啡,手里却没有当天的报纸可读。 这一天,法国几乎无报纸发行,成为了新闻史上的一件奇闻。

据外媒报道,法国劳工法案争议愈演愈烈,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与法国政府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不仅交通、能源部分受影响,连报业也被拖下了水。

26日,法国出现“报纸荒”,法国总工会封锁了几乎所有报纸的印刷和发行,因为各大报纸拒绝刊登法国总工会书记马丁内兹号召抗议的声明全文。唯一被允许印刷发行的是左翼报纸《人道报》,因为它最后妥协同意刊登马丁内兹的一篇社评。

然而,虽然纸质版报业被封锁,法国总工会却无法阻止媒体人在电子版上的口诛笔伐。据英国卫报报道称,26日所有的报纸都发行了电子版。《每日舆论报》(L‘Opinion)的老板贝托在电子版报道中称:“法国总工会想借此对政府施压,要求政府撤销劳工法。工会对媒体进行了可耻的介入和绑架,这是是对民主的恶劣攻击。”

法国《自由报》的编辑若弗兰表示:“因不堪压力而刊登声明,我们从未、也绝不会妥协。”他对法国总工会的行径表示谴责,称其“可耻、愚蠢”。

另一方面,法国总工会的员工鲁尔德出面澄清。他表示,工会“没有做出强制要求,也没有下达绝对命令”,工会仅仅“提议”各大报纸给马丁内兹的声明留出空间。

供电告急,燃油短缺

随着持续数月的罢工潮蔓延至电力部门,法国多数核电站26日发生罢工,对这个主要依靠核电的国家而言可谓沉重打击。法国先前已经因抗议示威和罢工活动遭遇“油荒”,当局不得不动用燃油战略储备,据悉战略储备可供法国维持4个月运转。

法国总工会透露,法国19家核电站的工会成员25日晚就是否罢工举行投票,其中16家核电站的工会组织投票赞成26日罢工。

法国总工会发言人洛朗·朗格拉尔说,截至格林尼治时间26日7时45分,法国核电站的发电量至少缩减5000兆瓦。据法国电网运营商RTE估算,这一数字约占法国总发电量的6%左右。

法国用电需求中,大约四分之三依靠核电。据国营的法国电力公司介绍,该公司规定即便员工举行罢工,也必须保证最低发电量,以免发生大面积停电。

受连日罢工影响,法国汽油和柴油供应短缺严重,“油荒”让民众人心惶惶。各地加油站不得不实行限购措施,等待加油的车辆则在马路上排起一条条长队。

法新社报道,由于炼油厂员工举行罢工,法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加油站汽油和柴油储备不足、甚至早就无油可卖,而仅剩的燃油遭到一些人哄抬价格。

政府或做出一定让步,但工会组织仍不愿接受

不过,仍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抗议者行列。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数以千计码头工人26日涌入一处广场,投放烟雾弹以表达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不满。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法国政府可能会予以让步,修改劳工法案的部分条款。记者表示:“总理瓦尔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暗示说可能将修改劳工法案部分有争议的条款。”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6日表示,劳动法修改草案“可能会有一些改动和修订”,但坚持其“核心”不能改动。对此,工会组织表示不可接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北京出台条例:院前医疗机构必须提供搬抬服务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的危重病人是由专业的救护人员负责搬抬的,而且整个流程并非是一个“力气活”,而是一个“技术活”。如果想要享受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只能付钱叫私立医院的救护车,专业救护人员会仔细地将患者抬到车上。[详细]

    05-28 13-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南非摄影师抓拍幼象水池戏水瞬间 呆萌至极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7日报道,近期正值非洲南部旱季,部分河流和天然水洼枯涸,许多动物饮水成问题。南非德斯普雷特野生动物保护区建造的许多人工水池,吸引了一群大象前去饮水嬉戏,画面温馨友爱,萌化人心。[详细]

    05-28 12-05中国青年网
  • 有爱!智利男子与爱犬共舞视频走红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6日报道,近日,智利男子富恩特斯(Fuentes)与爱犬嘉丽(Carrie)在商店内共舞的视频走红网络,一人一狗配合默契,十分有爱。主人富恩特斯表示,嘉丽在小时候就喜欢用后腿站立走路,并且开始练习跳舞,“我们喜欢跳舞,这是我们玩耍的一种方式。[详细]

    05-28 12-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