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首个“充气房”成功展开

2016-05-29 08:35: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林小春

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记者林小春)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工作,国际空间站上的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在28日的第二次充气尝试中成功展开。这个“充气房”被看作未来人类探索深空的栖息地雏形。

当天的工作从美国东部时间9时4分(北京时间21时4分)开始,由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杰夫·威廉斯负责给这个名为“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的太空舱充气,整个过程由美国航天局官网直播。鉴于微重力环境与地面完全不同,为确保安全,威廉斯每次只把充气阀门打开很短时间,最长30秒,最短只有1秒,然后观察一段时间。

充气过程中,威廉斯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我听到了像在锅里炸爆米花的噼啪声。”

“好消息,‘噼啪声’是(充气房)内部条带展开的声音,”充气式太空舱的制造商比格洛航天公司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解释说,“这是(充气房)展开过程令人欢迎、属于预期中的一步。”

人工充气工作到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时10分(北京时间29日4时10分)全部结束。在此期间,威廉斯先后开关充气阀门25次,总充气时间2分钟27秒,“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的长度从两天前的0.15米增至1.7米,直径扩至3.2米。

随后,威廉斯打开了“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内部储存的8个气罐,用了10分钟把此太空舱内气压增加到与空间站内部大体相同。在此过程中,“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长度继续增加,最终长度达到约4米,直径仍保持3.2米不变,而内部空间大小为16立方米,与一个小型卧室相当。

美国航天局说,接下来一周将检查“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是否漏气。如果一切顺利,威廉斯将在检查工作完成后约一周打开舱口,第一次进入其内部。

今年4月初,“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搭乘“龙”货运飞船飞抵空间站。在5月26日的第一次充气尝试中,地面人员发现其大小未随着内部压力读数的升高而增加,随后叫停了此次任务。美国航天局说,此太空舱可能被紧压收缩的时间太长,导致其外层纤维织物难以顺利展开。

按计划,这个充气式太空舱将与空间站对接两年。在此期间,空间站宇航员每年会进入此太空舱三四次,以收集数据并评估其整体性能,特别是它防范太阳射线辐射、太空垃圾撞击及太空极端温度的表现。

美国航天局说,充气式太空舱由柔软织物制成,重量轻,在运载火箭内占用空间小,但膨胀后可供利用的空间大,人类未来到月球、小行星、火星乃至其他太空目标的旅行都可能用得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我国儿童防性侵形势仍严峻 法律人士吁加强救助力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女童保护”项目成立三周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张莹解释称,目前刑事案件中受害者的精神损害赔偿请求,法院都会判决驳回,主要是法律上没有依据。[详细]

    05-29 08-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泰国旅游部调整政策 拟借鉴中国经验

    泰国旅游 与体育部长果甘出席由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主办的旅游促进发展世界大会后,将与相关部门讨论对泰国旅游发展政策做出新的调整。而上述旅游带动民众减少贫穷的思路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大会上提出,该机构负责制定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政策。[详细]

    05-29 08-05中国经济网
  • 外媒:私人消费增长助中国白酒销量反弹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外媒称,在上海曾经的法租界贝当路(现名:衡山路)是一条林荫大道,两旁多是公馆和洋楼。报道称,如果安迪·罗长期流浪的职业生涯追踪着中国传统白酒的命运,那么未来生死未卜。[详细]

    05-29 08-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