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西班牙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成立20周年庆典

2016-05-29 19:05:2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冯俊伟

新华社马德里5月29日电 通讯:学好母语是我们的荣光——记西班牙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成立20周年庆典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我们在马德里学习成长,欢聚在中文学校的课堂。虽然没有固定的教室,可我们的学习却是那么欢畅。我们唱着祖辈的歌谣,我们诉说美丽的梦想,学好母语是我们的荣光……”

这是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校歌。这所学校初建时只有4个班级、4名老师和70名学生,20年间换过7次校址,学生人数却不断增长,最多时达到780人,分为27个班级,中文教师32人。

28日晚,在马德里“怡景宫”,数百名孩子用清脆的童声合唱校歌,用熟练的汉语向老师和来宾汇报学习成果,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学校20周年校庆。

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在致辞时忆起当时创办这个学校的初衷。她说,当时,有位华侨说自己“绝后”了,他的三个儿子外国生、外国长,学的是外国文化,“中国话不会说,中国字不认识,跟家长也不能沟通,不是等于‘绝后’了吗?”

“我一个亲戚的女儿在西班牙的大学毕业,被一家西班牙公司招聘并被派到北京工作,工资很高,但一个月后就被辞退。原因是中文太差,不能胜任工作,”叶玉兰说。

办中文学校,刻不容缓。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和西班牙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就把创办中文学校作为当务之急,他们四处租借校舍,1996年10月,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终于办起来了。

“这些年我们搬过7次家,虽没有固定校舍,但我们的学校依然在迅速发展;虽是周末上课,但学生的进步显著,他们原来听不懂、不认字、不会说,到现在能较好地使用中文听说写,”叶玉兰说。

叶玉兰说,从2005年开始,学校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不少学生通过了5级和最高6级考试。2010年该校490名学生参加中国国务院侨办的知识竞赛,其中有228名学生取得优良的成绩。最近15年,该校共有350多名学生先后参加过世界华人青少年作文比赛,其中三分之二获奖。学校也被国务院侨办评为全世界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还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香港、澳门回归时,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图片展,让他们了解中国历史。汶川大地震时,该校学生踊跃捐款,全校师生共捐了一万多欧元……

庆典上,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代表华侨华人社团向叶玉兰校长赠送一幅“善”字,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学生在舞台上高声诵读唐诗《游子吟》,他们知道,自己是龙的传人,要用母语诉说自己对中国的热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明代宣德年制罕见瓷器将在港拍卖

    苏格兰拍卖行礼昂腾博和美国拍卖行弗里曼29日宣布,将于31日联合在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举行中国艺术精品拍卖会,这也是两家拍卖行首次在港举行拍卖会。[详细]

    05-29 19-05中国青年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农庄和酒庄成为阿根廷旅游发展新动力

    位于阿根廷中部面积达78万平方公里的潘帕斯草原天高云淡,牛羊成群,其间散落的各色农庄,保留着高乔牧民特有的民俗文化。近几年,门多萨开始兴起生态旅游,一些酒庄在安第斯雪山下购买土地修建顶级专属酒店和高档餐厅,集旅游、品酒、美食、度假疗养于一体。[详细]

    05-29 17-05中国青年网
  • 日媒:安倍基本决定推迟两年半实施消费税再增税

    消息称,安倍与麻生太郎以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据有关人士透露,会谈中,麻生和谷垣就安倍的增税延期决定指出,有必要解散众院与今夏参院选举举行两院同日选举,但安倍没有赞同。[详细]

    05-29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