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7共识有限 期待中国"主场"G20共商经济治理

2016-05-31 17:49: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郭素萍

中国网5月31日讯 (记者 郭素萍)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需要各国协调合作。上周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讨论了世界经济相关问题,通过了首脑宣言,决定在世界经济、反恐、国际难民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此,外媒有评论称,全球议题离不开中俄两大国或令G7共识有限,各国期待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中国交流经济发展议题。

世界各国期待中国“主场”G20共商经济治理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30日发表文章,引述了法国《快报》等媒体称,由于与会各国既想在远东事务中显示G7“存在感”甚至“主导地位”,又在如何维持与中国关系平衡问题上各怀心思,导致联合声明正式文本中只字不提“中国”,而“中国如影子般无所不在”。

文章称,几乎所有关键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参与,但中国“缺席”并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会继续“缺席”,G7也只能等到中国“主场”G20平台上再去和后者尝试沟通,还有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国家。

一些评论家将G7联合声明中着重强调的“全球经济治理”戏称为“治理全球经济”,G7不过“半个球”,在“另半个球缺席”的平台上能达成怎样的“成果”可想而知。另一个本不该缺席的“缺席者”是曾经的G8成员——俄罗斯,在其“缺席”背景下谈论全球反恐和难民问题显得空洞,当G7国家和俄罗斯打着相同“反恐”旗号却在叙利亚等热点地区“各反各的恐”时,所谓“G7共识”实在意义有限,“共识”本身也是此次G7峰会的重要“缺席者”。

日欧对中国立场的差异凸显安倍外交战略缺失

共同社29日报道称,首脑宣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总结记者会的发言相悖,如使用更为强硬的表述无法获得G7欧洲各国的理解。

面对中国,作为邻国的日本与美国抱有戒备之心,但英德法意等欧洲四国在地理上远离亚太地区,经济上又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关注,日欧双方在危机感上的差异显而易见;安倍战略缺失还表现在以北方四岛领土谈判为主的对俄外交方面,夹在美俄中间的安倍在峰会上面对G7内部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如偏袒倾向于加强制裁的美国将影响日俄关系,但与德国等联手主张放宽制裁则令日美关系生隙,安倍苦于这两难境地,日本外交以G7的协作为基础,但道路并不平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