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贸易协会报告:“一带一路”推动中英企业合作

2016-06-01 07:29:2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蒋华栋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英中贸易协会日前发布《英中共建“一带一路”案例报告》。在2015年9月发布的专门阐述“一带一路”建设下中英合作前景报告基础上,此次报告重点回顾和分析了近期中英企业的实际合作案例。报告认为,当前中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协同效应,英国知名企业积极为沿线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未来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

英中贸易协会副总裁翟乐思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国企业在建设公路、铁路、机场和发电设施等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且拥有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设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当前,中英两国企业的合作表明,通过建立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中英两国企业可以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

目前,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其中包括两国企业联合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物流等领域的项目;中国公司利用英国人才、制造业和技术平台为第三国市场项目提供服务;英国公司提供专业建议和服务,帮助中国公司在不熟悉且风险较高的商业环境中运营。

在两国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项目领域,报告首先分析了英国汇丰银行与中国金融和能源企业的合作。英国汇丰银行协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共同为孟加拉国的一个发电厂提供了贷款,项目设计、咨询、工程和建筑领域的专家由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和中国能源工程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提供。报告认为,英国企业尤其是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亚洲市场的熟悉和了解,为中英企业联手拓展亚洲市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在中企利用英企优势平台项目领域,报告重点分析了英国石油公司与中石油、中海油在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在上述两地区,英国石油公司为中国油企提供了自身在原油、天然气优化开发管理和供应链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和技术专长。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沿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考虑到沿线国家的多样性和英国能源公司在上述地区长期经营的经验和技术优势,未来中英两国能源企业能够通过开拓性的商务安排实现合作创新和互利共赢。

在英企为中企提供专业服务业支持领域,报告分析了英国法律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助力中企拓展海外市场的案例。其中,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已为由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组成的银团,就在巴基斯坦的煤矿及附属电厂融资提供了法律服务;毕马威正为中资企业在尼日利亚寻求融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报告认为,英国专业服务业在跨境项目方面的优势,能够为中企拓展市场提供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帮助中企规避风险、提高成功率。

翟乐思在总体评估当前中英企业合作态势时表示,从亚洲到中东、从非洲到东欧,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英国企业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愿景成为现实。英中贸易协会希望更多英国企业跟上成功案例的步伐。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表示,众多知名的英中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非常认可“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企业新型伙伴关系的潜力。已有的成功项目案例势必成为一支催化剂,促使未来更多沿线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汇丰银行董事会主席范智廉表示,英国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化支持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英国在离岸人民币、基础设施融资、项目管理、工程设计以及法务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英国企业愿意积极参与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jpg

    苏黎世保险周一公告称,前CEO马丁-塞恩突然死亡,其家人已通知公司,塞恩在上周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外资保险公司里,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蒙受巨大损失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详细]

    05-31 17-05中国网
  • 退役冠军选手:收入1200元 宁可女儿要饭不进体校

    刘成菊还记得,自己刚到沈阳时,带着冠军奖牌归来的才力已经是整个省体委、整个沈阳市,甚至整个辽宁省的英雄。才力的去世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刘成菊也开始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称呼变成了“‘亚洲第一力士’的遗孀”。[详细]

    06-01 07-06央广网
  • 猴年马月本周日开启!减肥脱单的美好愿望终于有望实现了!

    “猴年马月”这个词,常用来指未来不可预见的日子,也表示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或机会渺茫。然而,本周日这天,这个一向被认为不可能到来的日子要来了!这次“猴年马月”在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共29天。而下一次“猴年马月”要等12年![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
  • 2000名大学生展开西瓜大战 1吨多西瓜被砸光

    西瓜.png

    5月29日,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在仙女山大草原展开了西瓜大战。在场的大学生们跑进指定区域,抓起西瓜瓤相互投掷,有的女生还借机向心仪男生展开草原大追逐。不到1小时,1吨多西瓜被全部砸光。[详细]

    05-31 09-05重庆晨报
  • 中马“两国双园”联合推介会在吉隆坡举行

    届中马 “两国双园”联合推介会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第二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黄家泉表示,马来西亚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亚投行开展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内部的互联互通。[详细]

    06-01 07-06中国青年网
  • 韩国总统访问肯尼亚以深化双边合作

    肯尼亚总统办公室5月31日发表声明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当天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罗毕举行会谈。声明说,肯尼亚与韩国共签署7项谅解备忘录,涉及医疗、教育、电力、核能、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详细]

    06-01 07-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