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警惕!极端天气致农作物毒素增加

2016-06-01 07:3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资料图:埃塞俄比亚的干旱土地。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炎热干旱、雨水泛滥等极端天气可能会导致农作物生成更多有害人类和牲畜健康的化学成分。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最新报告中提出的警告。

【食物变“毒药”】

报告说,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为应对极端天气会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即在植物体内累积更多硝酸盐、氢氰酸、黄曲霉毒素等化学成分。如果长期食用,这些化学成分会对人类和牲畜造成伤害。

“农作物应对干旱条件和气温升高的方式就好像人类应对压力时所做的那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早期预警评估部门主管杰奎琳·麦格莱德这样解释道。

比如玉米、小麦、大麦、大豆、小米和高粱,在正常条件下可将硝酸盐转化为氨基酸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但长期干旱会延缓甚至阻碍这一转化过程,导致植物体内累积过多硝酸盐。人类如果摄入过多硝酸盐,会影响红细胞在体内运输氧的能力。

木薯、亚麻、玉米和高粱等农作物,在“久旱逢甘霖”从而迅速成长时,会积累氢氰酸这一有毒成分。学名氰化氢的氢氰酸可应用于化学武器,能阻碍人体内氧运输过程。即便短暂接触氢氰酸,也会使人感到虚弱。

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天气模式变化,也使得更多地区农作物感染黄曲霉毒素。这种毒素会损伤肝脏、诱发癌症和失明,还会阻碍婴幼儿生长发育。

【专家吁警惕】

这份报告说:“我们才刚开始意识到位于热带和亚热带的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所面临的毒素问题有多严重……随着更温暖的气候带向地球两极扩张,处于气候更温和地区的国家也面临新威胁。”

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欧洲环境与卫生中心一名专家告诉路透社记者,农作物有毒成分的增加很可能会影响全球卫生系统,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性难题的背景下。

非洲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的一名专家则指出,有毒庄稼可能会引发人类神经系统疾病,“最大威胁是诱发癌症”。

报告就限制毒素侵害农作物提出了8点建议,包括标明受污染热点地区,在这些地区收集毒素发展情况数据。

科学家们还建议,为降低食物中有毒成分含量,可培育在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同地区都能良好健康生长的农作物品种。(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jpg

    苏黎世保险周一公告称,前CEO马丁-塞恩突然死亡,其家人已通知公司,塞恩在上周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外资保险公司里,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蒙受巨大损失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详细]

    05-31 17-05中国网
  • 退役冠军选手:收入1200元 宁可女儿要饭不进体校

    刘成菊还记得,自己刚到沈阳时,带着冠军奖牌归来的才力已经是整个省体委、整个沈阳市,甚至整个辽宁省的英雄。才力的去世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刘成菊也开始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称呼变成了“‘亚洲第一力士’的遗孀”。[详细]

    06-01 07-06央广网
  • 猴年马月本周日开启!减肥脱单的美好愿望终于有望实现了!

    “猴年马月”这个词,常用来指未来不可预见的日子,也表示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或机会渺茫。然而,本周日这天,这个一向被认为不可能到来的日子要来了!这次“猴年马月”在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共29天。而下一次“猴年马月”要等12年![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
  • 2000名大学生展开西瓜大战 1吨多西瓜被砸光

    西瓜.png

    5月29日,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在仙女山大草原展开了西瓜大战。在场的大学生们跑进指定区域,抓起西瓜瓤相互投掷,有的女生还借机向心仪男生展开草原大追逐。不到1小时,1吨多西瓜被全部砸光。[详细]

    05-31 09-05重庆晨报
  • 中马“两国双园”联合推介会在吉隆坡举行

    届中马 “两国双园”联合推介会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第二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黄家泉表示,马来西亚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亚投行开展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内部的互联互通。[详细]

    06-01 07-06中国青年网
  • 韩国总统访问肯尼亚以深化双边合作

    肯尼亚总统办公室5月31日发表声明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当天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罗毕举行会谈。声明说,肯尼亚与韩国共签署7项谅解备忘录,涉及医疗、教育、电力、核能、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详细]

    06-01 07-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