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奇幻的水中色彩之美——土耳其湿拓画艺术

2016-06-24 20:20: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邹乐

新华社安卡拉6月24日电 通讯:奇幻的水中色彩之美——土耳其湿拓画艺术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近来你的朋友圈中是不是有人分享一段水中作画的视频:颜料在水中绽放融合,纤细的笔杆在液体中舞动,绘就梵高的经典之作《星空》,而后,又以星光灿烂的夜空为背景,勾勒出梵高的自画像。之后白纸铺于水中,梵高和星空现于纸上……这就是土耳其湿拓画艺术,一种水中作画的奇妙绘画技艺。

松居尔·索麦慈女士就是一位湿拓画艺术家,她的工作室位于安卡拉阿尔滕达奥斯曼风情休闲艺术区,这里也被土耳其华人称为“南锣鼓巷”,与中国北京著名的文化老街齐名。晚上6点,索麦慈会来到工作室,教授学生们学习湿拓画技艺,同时也向游客展示古老而神秘的“水中画”艺术。

用来作画的一盘水看似有些浑浊,其实是水和一种土耳其海藻的混合物,触感颇有黏性,这就是湿拓艺术的载体。

传统湿拓艺术所需要的材料也多是纯天然的。褐色来自大地、红色来自花朵、绿色来自树木……“湿拓,就是用大自然的力量、展示大自然的美,而艺术家在作画时,要保持内心的平静,”索麦慈说。

先用玫瑰枝和马尾做的画笔将颜色星星点点散布在水中,再用画针让颜色彼此接触而不交融,色彩在水中扩散程度不一造就了不同的形状,其中的奥秘是加在颜料中的牛胆汁提取物。

“这样颜色在水中的扩散会快一些,颜料扩散程度不一,是成就湿拓艺术的基础之一,”索麦慈边教边说。

随着色彩在水中变得越发错落有致,而后用画针做出花朵、云彩等图案,再铺上画纸,然后用手缓缓拍打,最后从一边慢慢拉出水面,一幅传统的湿拓画就大功告成了。

索麦慈从事湿拓艺术已有15年,是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认可的湿拓艺术家之一,也是土耳其哈杰特特佩大学湿拓画艺术专业的老师。据索麦慈介绍,湿拓画盛行于土耳其奥斯曼时期,在波斯语中,“湿拓画”是“云”的意思,当年把画纸从水中拿出,往往能看到云彩的样子。奥斯曼帝国时期重要的文件都要用到经湿拓艺术处理的纸张,湿拓艺术从那时起逐渐传播开来。

“每一幅湿拓画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每一位湿拓艺术家都是充满想象力和艺术情怀的人。湿拓画艺术曾经一度淡出人们视线,不过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际社会重新认可这种古老的艺术,我也将继续努力探索和教授湿拓画艺术,让人类和大自然共同创造的这一水中奇幻之美传承下去,”索麦慈说。

近日在网络上热传的那幅湿拓画《星空下的梵高》是土耳其湿拓画艺术家加里普·艾的作品。艾1984年出生于土耳其东南部的锡尔特省,从高中时代开始接触艺术绘画。当时,他就读于迪亚巴克尔的精美艺术高中,后来从土艺术文化之都伊斯坦布尔的米马尔·锡南美术大学毕业,开始了湿拓画艺术生涯。

凭借高超的艺术天赋和绘画技巧,艾令湿拓艺术呈现出不可思议的美妙。他不拘泥于郁金香、玫瑰、云彩等传统湿拓艺术元素,而是推陈出新,创作出《丝路驼队》《星空下的梵高》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湿拓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据加里普·艾艺术工作室介绍,艾迄今已在土耳其、瑞典、俄罗斯、美国和部分海湾国家举办过湿拓艺术作品展。湿拓画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经他别具一格的展现,再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传播,绽放出更加瑰丽旖旎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