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看待任性“脱欧” 市场应当理性

2016-06-25 01:4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傅云威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傅云威)英国“脱欧”木已成舟,有媒体把此事归咎为选民不理性。如何对英国人的“任性”作出理性反应,是市场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当务之急。

尽管“脱欧”冲击波来势汹汹,此事造成的外溢效应却可能会以短痛为主,而不大可能给世界经济造成全局性危机。

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英国“脱欧”不仅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挫折,也给全球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冲击。

围绕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飙涨。投资者抛售股票,转向美日等国国债之类避险品种,导致股市暴跌,国债收益率骤降;同时,英镑汇率大跌,美元、日元上涨;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也出现暴涨行情。英国媒体此前预测,公投当天可能会成为自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最充满戏剧性的交易日。

尽管如此,英国“脱欧”的冲击力却不大可能再次造就“雷曼时刻”。这是因为,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同,英国“脱欧”本质上不是金融危机,而更大程度上是政治事件,它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更多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直接的兑付危机和信用破产。

实际上,市场在此前数月就已经对英国“脱欧”有所预期,并对其可能造成的冲击做了准备。比如,某些大型基金早就严阵以待,召集众多交易员值守,应对当天可能出现的交投异动。此外,据媒体报道,不少国家的央行也预备了充足弹药,构筑起防洪堤,严防市场出现失控的情况。

就经济总量而言,英国在全球为第六大经济体,英国经济在世界范围的“系统重要性”应和自身的经济地位相称。

的确,英国“脱欧”已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造成了经济影响。在美国,美联储或许会因此推迟加息;对日本而言,日元汇率上涨和市场震荡,会让已推出负利率的日本央行进一步承压。

而对新兴市场而言,英国“脱欧”会通过贸易、投资、产能合作等渠道,带来冲击。比如,英镑汇率下跌将让持有英镑资产的投资者受损,“脱欧”引发的某些法律和政策调整,会增加已启动项目运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等。

然而,有鉴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如今亚太新兴国家外汇储备较为充足,且通过货币互换机制等安排,构筑起了可观的金融互助安全网,加之与英国经济融合度相对有限,预计英国“脱欧”不会令亚太国家伤筋动骨。亚太新兴国家的货币和财政当局,普遍避免推出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强刺激措施,政策施展空间仍相对较大,有更多资源可供支配,更有条件应对英国“脱欧”的冲击。

尽管英国从法律上“脱欧”,却无法让本国和欧盟的密切关系真正“脱钩”,可以说,英国“脱欧”易,双方“脱钩”难。至少在短期内,“脱欧”难以改变英国和欧洲众多企业长期以来的交易路径依赖,也难以终结产业上下游分工协作、权益分享关系。

英国终究是欧洲的英国,不管“留欧”还是“脱欧”,英国地理位置就在那里,与欧洲各国彼此的共同利益仍在那里,价值认同和文化同源性也仍在那里,看待英国“脱欧”需要理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00-06每日经济新闻
  • 官方澄清误读:公务员不存在官多兵少和离职潮   

    (记者 李金磊)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这一数据引发社会热议。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辞职的数量有所增长。[详细]

    06-25 00-06中国新闻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英国“脱欧派”领袖:英国不会走向孤立主义

    6月24日,英国脱离欧盟导致伦敦股市剧烈震荡,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天开盘一度下跌超过8%。约翰逊和卡梅伦是大学同学,两人长期关系密切,是保守党内的政治盟友,但在对欧盟关系的问题上意见相左。[详细]

    06-25 06-06中国新闻网
  • 普京:卡梅伦所称"俄希望英国脱欧"言论无根据

    据俄卫星新闻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表示,英国首相卡梅伦所说的“俄罗斯希望英国脱离欧盟”的言论毫无根据。有媒体报道称,公投前卡梅伦说,普京希望英国退出欧盟,因为“这有利于俄罗斯”。[详细]

    06-25 06-06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