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宣布将于10月辞职 大不列颠面临解体风险

2016-06-25 06:26: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培昭 孙微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孙微】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宣布将于10月辞职,给英国政坛带来新的冲击。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担心“联合王国或将解体”,苏格兰地区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24日表示,苏格兰很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北爱尔兰议会第一大反对党新芬党也呼吁举行公投,决定北爱是否脱离英国而与爱尔兰统一。

卡梅伦是英国保守党派人士,2010年5月起成为英国第53任首相,是英国自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2015年5月成功连任。卡梅伦辞职后,今年10月,保守党将举行党代会,选举产生新的党魁。选举将包括两部分:首先,保守党议员选出两名候选人;之后,保守党党员将“一人一票”选出领袖,胜出者将成为新任首相。这意味着占据英国人口总数0.002%的保守党活动家们将选出下任首相。“商业内幕”网站24日称,卡梅伦下台后,英国将见证历史上第一个不是由换届选举、或议员选举,而是通过党内活动家们选出的新首相。

《每日电讯报》称,伦敦市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命运因公投而发生转变,他被视为最有可能继任卡梅伦的人选。在脱欧公投造势运动中,约翰逊成为举起脱欧阵营大旗的保守党高层。在可能的接替人选中,内政大臣特里萨梅目前排在第二位,司法大臣、脱欧阵营的领头人高夫排名第三位,财政大臣奥斯本位列第六位。《每日邮报》表示,不论谁将入主唐宁街,都不得不面临将一个分裂的英国聚拢在一起的难题。

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全国有51.9%的人支持脱离欧盟。分地区来看,只有三个地区是“留欧派”多于“脱欧派”,其中苏格兰地区有62%的选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为各地区最高,其次是伦敦59.9%,北爱尔兰地区“留欧派”比例为55.8%。24日,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均出现要求独立的声音。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24日表示,公投结果再次显示,苏格兰民意与英国其他地方有“明显距离”,英国的公投结果“不能代表苏格兰”。苏格兰很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2014年,苏格兰就是否从英国独立举行公投,结果统一派以55%的得票率胜出。24日,《哈利·波特》的作者、一直居住在苏格兰的英国作家罗琳发推文称:“再见了,英国!”

此外,英国与爱尔兰的经济、贸易和政治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都属于欧盟,这有助于巩固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24日,北爱议会第一副部长、新芬党领袖麦吉尼斯表示,英国中央政府无权代理北爱做出脱欧决定,要求立即启动北爱公投,考虑重新“划定边界”。

英国IHS公司国家风险分析师格简·格哈德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英国脱欧增加宪法危机的风险。苏格兰民族党很有可能寻求在2020年后、即英国政府下一任期内再次进行独立公投,英国解体的概率增加。公投的结果也可能为北爱尔兰带来监管和政治困难,包括当下与爱尔兰共和国达成的和平进程协议,以及欧盟支持和平进程所投入的资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00-06每日经济新闻
  • 外媒关注北京学区过道:贵过豪宅只为上好学校

    这条过道的潜在买家并不指望他们的投资具有美观的特质,而是希望获得将他们的子女送入北京最好小学之一的资格。在这个学区购买过道或其他房产的家长可以将孩子送入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详细]

    06-25 06-06东方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英国“脱欧派”领袖:英国不会走向孤立主义

    6月24日,英国脱离欧盟导致伦敦股市剧烈震荡,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天开盘一度下跌超过8%。约翰逊和卡梅伦是大学同学,两人长期关系密切,是保守党内的政治盟友,但在对欧盟关系的问题上意见相左。[详细]

    06-25 06-06中国新闻网
  • 普京:卡梅伦所称"俄希望英国脱欧"言论无根据

    据俄卫星新闻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表示,英国首相卡梅伦所说的“俄罗斯希望英国脱离欧盟”的言论毫无根据。有媒体报道称,公投前卡梅伦说,普京希望英国退出欧盟,因为“这有利于俄罗斯”。[详细]

    06-25 06-06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