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怨气”撕裂英国社会

2016-06-25 08:4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当地时间24日,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出炉,“脱欧”阵营以51.9%对48.1%赢得此次历史性的投票,超过1741万英国民众选择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宣布将辞职,英国政局面临洗牌。

公投之后,留下的是一个被撕裂的英国。即将取代卡梅伦担任首相的无论是谁,都面临着稳定国内市场、缓和各派争端的任务。新首相在这项事务上的成败,可能和与欧盟谈判的结果同等重要。

【全球关注,金融市场“过山车”】

此次公投,在英国内部争论激烈,民众投票热情相当高。即使在公投当天多地下起了雨,众多民众仍然前往投票点投票。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这次公投的投票率为72%,是自1992年以来全国范围投票的最高参与度。与此同时,公投也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金融市场,受到公投结果影响,出现剧烈起伏。

23日,市场预期英国将投票支持留欧,英镑出现上涨。因此,在计票开始后脱欧阵营取得领先,英镑就出现了下跌,跟随公投进程的胶着持续震荡。随着最终结果出炉,英镑跌破1985年以来的最低值。英国天空电视台称,这是英镑历史上“最不稳定的一天”。

此外,欧元兑美元重挫近4%,投资者担心英国退出欧盟将造成广泛经济与政治冲击。投资者争相涌入包括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日圆大涨。英国央行尚未做出直接评论。全球决策者准备采取行动稳定市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承诺必要时将在汇市采取行动。

【英国人为何选择脱欧?】

英国脱欧,对于数十年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可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然而,英国的疑欧思潮并非首次出现、也绝非独有。从历史上而言,英国“光荣孤立”的传统,使其对“欧盟国家”这个身份缺乏认同感,在欧盟内部一直扮演“刹车”的角色,不愿过多地让渡权力。

而且近年来,欧盟频陷危机。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之后,欧洲经济陷入萧条,被迫采取紧缩政策。2015年的难民危机使多国关闭边境,“自由迁徙”原则受到冲击。而英国民众早已对大量涌入的移民感到不满,认为移民挤占福利、住房、医疗和教育资源,影响本地人就业。

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就表示,欧盟的衰退已经严重连累英国,现在到摆脱这一切的时候了。以脱离欧盟为政策主张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更是表示,脱欧公投日应该是英国的“独立日”。

《卫报》文章称,“离开还是留下”有关于民众心中怀着怎样的恐惧。英国的选择有关移民,有关丢失的控制感,其影响力几乎和所谓的排外和种族主义一样重要。这种恐惧,让52%的英国人对欧盟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和优惠视而不见。

【去留之间,一个分裂的英国】

英国在这场公投中撕裂成了对立的两方,激烈的造势活动将“差别”强化成了“怨气”。确信“留欧”更好的阵营强调经济、安全和繁荣,声称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而“脱欧”阵营,则力图收回权力,严格管控边界,大打移民牌。双方大肆进行负面攻势,争吵不休,互相攻击。

此次公投结果出现了明显的地理差异。据BBC统计,英格兰与威尔士多数地区支持脱欧,而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留欧阵营却有着绝对优势。这也引发了关于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是否将举行公投脱离英国的讨论。苏格兰首席大臣、民族党党魁(SNP)斯特金就表示,苏格兰被“违背其意愿拖出了欧盟”。

另一方面,在包括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等在内的多数大城市,人们均投票选择留在欧盟。在以53.4%支持脱欧的英格兰地区内部,伦敦及其周边地区则坚定支持留欧。然而,更广泛的英国其他地区却选择脱欧。在全国382个选区中,支持脱欧的有263个。

此外,教育程度也对人们对欧盟的认知存在重大影响。一项调查称,在大学毕业生中,约有70%支持留欧,而在持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的人群中,有68%支持脱欧。

【卡梅伦辞职,英国政坛或洗牌】

在公投计票显示脱欧阵营取得优势时,支持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就表示,“黎明将来到一个独立的英国……这将是普通人的胜利。”不过,英国与欧盟的“分手”并不会立即生效。卡梅伦此前承诺,如果公投选择脱欧,谈判进程将立即启动。但即使这样,脱欧谈判也估计将持续两年左右。

公投结果出炉后,包括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以及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多位保守党大员均表态称,卡梅伦应该留任以团结和稳定英国。但在公投后的演讲中,卡梅伦表示,英国人民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他不再适合担任“掌舵人”,将辞去首相职务。

英媒分析称,卡梅伦下台之后,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必将随之退出内阁。自2010年保守党执政以来,奥斯本一直是卡梅伦最重要的助手,两人的政治命运早已绑在一起。而“脱欧派”人物的政治地位则将会上升。

有媒体认为,保守党内“脱欧派”的灵魂人物鲍里斯约翰逊将取代卡梅伦成为保守党领袖,继而担任英国首相。(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00-06每日经济新闻
  • 云南情侣边开车边秀恩爱 高速路搂搂抱抱3小时

    监控画面显示:一名青年男子驾驶一辆曲靖号牌的灰色微型车在昆石高速公路上行驶,他紧拥着一名女子,两人面带微笑,姿势“温馨”,似乎忘记此时微型车正以70公里的时速在行驶。昆石高速交巡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针对微型车上驾乘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警方已向车主发...[详细]

    06-25 08-06央广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卡梅伦就"脱欧"演讲全文公布:重申英国经济基础非常强劲

    英国民众已经做出了明确且不同的选择,因此我认为英国需要新的领导人来带领我们的国家向前。与欧盟的协商需要由新的首相开启,我认为应该由新任首相去决定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离欧盟的正式法律程序。[详细]

    06-25 08-06东方网
  • 各国权威人士积极评价南海问题中方立场

    泰国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日前表示,根据国际法,任何国家都有接受仲裁的权利,也有不接受仲裁的权利,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柬埔寨战略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常·万纳瑞斯认为,中国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详细]

    06-25 08-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