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及受邀出席G20峰会反映埃中关系具有战略前景

2016-06-26 06:5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原标题 专访:埃及受邀出席G20峰会反映埃中关系具有战略前景——访埃及外交部发言人阿布·扎伊德

新华社开罗6月25日电专访:埃及受邀出席G20峰会反映埃中关系具有战略前景——访埃及外交部发言人阿布·扎伊德

新华社记者王雪 刘洪德

“中国邀请埃及前往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简称G20峰会),对埃及来说至关重要,这反映出埃中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战略前景。”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布·扎伊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阿布·扎伊德说,埃中长期友好,两国合作互利共赢,基础牢固。近年来,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希望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6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两国合作在各领域不断发展。2014年,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埃关系的新时期。今年年初,埃及总统塞西受邀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

阿布·扎伊德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世界各国应携手努力,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此次G20峰会将为埃及提供一个阐释国家大政方针、发展理念,并与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友好交流的平台,对埃及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巴勒斯坦等地区热点问题时,阿布·扎伊德表示,埃及作为本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愿为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竭尽全力。

“没有地区的和平,埃及难以独善其身,”阿布·扎伊德说。“埃及认为,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是解决地区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此外,埃及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本地区人道主义救援、难民安置等问题,不能让无辜的民众成为战乱的牺牲品,”他说。

针对当前困扰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阿布·扎伊德表示,遏制恐怖主义蔓延,埃及主张三管齐下,一是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极端思想,二是切断资助恐怖主义的金融渠道,三是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特别是边境管控,防止恐怖分子渗透。

他说:“当前,恐怖主义仍十分猖獗。埃及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形成合力,标本兼治。”

关于南海问题,阿布·扎伊德说,埃及作为阿盟成员国之一,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多哈宣言》中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

他表示,埃及一贯呼吁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国家间争议。在南海问题上,有现成的协议可以遵循。有关国家应停止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由直接攸关方通过友好谈判,协商一致解决争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22-06每日经济新闻
  • 北京普通小客车个人中签率再创新低 725人“抢”一个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本期摇号情况。北青报记者从小客车指标办了解到,截至6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707639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68841个有效编码;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5074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020个有效编码。[详细]

    06-26 06-06央广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中国将成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军者

    “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施瓦布说,在令世界处于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施瓦布认为,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也是世界...[详细]

    06-26 07-06中国经济网
  • 中国商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大会对2014年度和2015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各200多项和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进行了表彰,并向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商业科技奖及服务业科技创新奖、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人物颁发了证书。[详细]

    06-26 07-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