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9年扩建巴拿马运河新航道通航 开启新时代

2016-06-27 08:2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视频:巴拿马:古运河扩建完工 本周日举行开通仪式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6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巴拿马运河历时9年的扩建工程终于大功告成,新航道于本月26日正式通航,中国的一艘货轮首航。今后,超大型集装箱货轮或装载液化气的油轮也可经由这里至大西洋或太平洋。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25日说:“这是我们国家历史性的一天。”拓宽之后的巴拿马运河将开始国际海上贸易的新时代。

多个国家的首脑和外交使节受邀出席26日的开通仪式。美国派了副总统以及美国驻巴拿马大使出席。

今后,容量最高达1.4万个集装箱的货轮也可以穿行巴拿马运河。在扩建工程之前,这里只能通行最高装载4400个集装箱的货轮。海运界甚至因此命名了一个特别的船型——“超巴拿马极限型” (Postpanamax),专门用来描述那些过于庞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

此外,例如运载液化气的油轮今后也能在这条中美洲峡道中穿行无阻,而不用再绕道在海运界令人闻之色变的南美洲最南端合恩角(Cape Horn)。

据报道,这项耗资55亿美元的扩建工程于2007年动工,在运河两端都建造新的辅助通道以及规模更大的船闸。此外还用挖泥船将航道的深度和宽度都进一步扩大。今后小型船只将在旧航道上运行,而大型船只则会走新的航道。

在老运河里,船只过闸后,船闸里的水会流回大海,而新的船闸设备中则包括九个储水池,每个池的蓄水量都相当于18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这样今后大约60%的水都可以回收利用。

据悉,拓宽工程启动之前,每天途径巴拿马运河的船只数量为35到40艘,今后的数量也将保持在这一水平,不过途径船只的总吨位将有所上升。

扩建工程完成之后,全球96%的船只又可以在这里通行,预计每年货物吞吐量将从目前的3亿吨上升到6亿吨。

船运每年给巴拿马带来10亿美元收入。运河扩建后,巴拿马当局期望,收入可在10年内成长三倍。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对整个周边地区的海上经济都产生重要影响。许多城市都扩建港口,以便“超巴拿马极限型”货轮停靠。哥伦比亚城市卡塔赫纳为此投资8亿美元,秘鲁的卡亚俄港(Callao)投资7亿美元,智利的圣安东尼奥也投入了4.4亿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22-06每日经济新闻
  • 各地中考加分政策五花八门 家长投资500万加10分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目前,昆明市中考加分政策包括省市三好学生、户籍在少数民族自治县或其他民族乡的考生以及农村人口独生子女的考生等七类。[详细]

    06-27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湖南郴州大巴起火35人遇难 司机疑似弃车逃跑

    昨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湖南郴州宜凤高速宜章县长村乡东溪大桥附近,一辆大巴撞到护栏后发生起火事故。当地政府通报称,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22人被救出,其中13人受伤,4人受伤较为严重,事发后司机已被警方控制。[详细]

    06-27 08-06京华时报
  • 苏格兰启动脱英立法准备 考虑否决英国脱欧法令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坛在脱欧公投后出现震荡并持续恶化。据《星期天泰晤士报》发布的民调显示,52%的苏格兰受访者要脱离英国独立;《星期天邮报》的民调结果则有59%的苏格兰受访者支持独立。[详细]

    06-27 07-06央广网
  • 日本朝野就参院选举展开攻防 日美同盟成为焦点

    鉴于各媒体报道称赞同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修宪目标的势力或将确保在参院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各党的攻防进入白热化阶段。”  另一方面,关于是否应该基于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强化日美同盟,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日本与亚太地区...[详细]

    06-27 07-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