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英国脱欧公投推高日元 日本经济复苏受阻

2016-06-28 09:54: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视频:英国“脱欧” 全球股市震荡下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外媒28日报道,日本成为英国脱欧公投的受害者,安倍晋三政府和日本央行目前正面临着其三年半来重振经济过程中最严重的危机。

一直以来,尽管日本央行动用了各种手段,但仍难以提振国内经济。这些手段严重仰仗着削弱日元以扶持公司利润,其中很多利润都是在海外赚得的。

然而,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结果令日元飙升,因为在市场动荡之际投资者们都把资金投入了这种被视为稳定储值工具的货币中。公投结果还导致日本股市大幅跳水,上周暴跌了将近8%,差不多是除欧洲外其他任何一个主要股市跌幅的两倍。

日元现在仍远低于安倍晋三上台之前的水平(当时是1美元兑80日元)。不过,即便日本央行在1月份首次采纳了负利率,日元今年迄今还是累计升值了逾18%。

眼下,日元的这种涨幅已经对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构成了重大挑战。安倍经济学由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起,旨在振兴经济增速、提高通货膨胀率。

在2015年年中之前,日元的贬值一直都是安倍经济学那些最切实成绩的关键所在。

英国这次脱欧决定再一次体现出,全球其他地区发生的事件会连累日本央行的计划脱离正轨。今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推迟执行一系列加息计划,也助力日元兑美元继续升值。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在全球掀起避险潮之际,日本央行现行政策已经达到极限,很难再帮助扭转日元的升势,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可能不得不直接干预外汇市场。

黑田东彦已表示,日本央行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但到目前为止,他都没有提供行动细节。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份的下次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松货币 政策。日本央行最有可能的选项是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并进一步下调已经处在负值的利率水平。目前的资产购买规模是每年80万亿日元(约合7828.3亿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出炉,这7大变化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民法总则草案.jpg

    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千呼万唤民法总则草案终于出炉。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草案特别增加了“修复生态环境”这种新的责任承担方式,而不像过去只靠赔偿了事。[详细]

    06-28 09-06人民日报
  • 国家网信办发布APP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8月1日施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8日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详细]

    06-28 09-06新华社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英报告“趁乱”责难中国人权 中国专家:没代表性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27日发布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最新报告,抹黑称“中国人权出现严重恶化”,呼吁英国政府重新考虑与中国的“黄金”关系。[详细]

    06-28 09-06环球时报
  • 这场在海牙举办的研讨会上 多国学者强烈质疑南海仲裁案

    来自亚洲、非洲及欧美国家的30多名国际法学者26日齐聚荷兰海牙,就南海仲裁案及其对国际法治的影响举行学术研讨会。英国外交部前法律顾问克里斯·沃默斯利指出,仲裁庭未能在基于事实的客观基础上判断菲律宾诉求所掩盖的真实争端。[详细]

    06-28 09-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