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京和日本地方城市经济两极分化明显

2016-06-30 10:33: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本月29日发布了向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地区智库及金融机构等47家公司实施的经济调查结果。回答东京和地方城市经济发展的差距今后也将扩大,或是持续的公司超过了40家,达8成以上。

日媒指出,由此可见日本社会对高度集中于东京的经济发展模式今后也将持续的观点占主流。关于地方城市的经济发展现状,认为“持平”的公司最多,有28家(59%)。这也说明了地方经济发展正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日本政府以“地方创生”为口号一直强调将经济复苏拓展到全国范围,但通过本次调查得知地方城市的人口流失势头依然不减,人手不足和消费低迷的地方经济之窘况已清楚显现。

报道指出,在日本参院选举的经济辩论中,也需要讨论针对人口减少的对策及激活地方产业等缩小与大城市经济差距的策略。

本次调查在日本各都道府县分别选出了一家地方银行系列的智库或地区金融机构,于6月上旬共对47家公司实施了书面调查。此后随着英国脱离欧盟(EU)的问题导致日元升值股市下跌势头加剧,不只是大公司就连地方企业也将可能受到影响。

关于东京和地方城市的经济差距今后将如何变化的问题,回答“将进一步扩大”的公司最多,共计24家(51%),选择“目前的经济差距将持续”的有包括东京都智库在内的16家(34%)。

就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是否有波及到当地的问题,回答“有波及”和“一定程度上有波及”的公司共计18家,“基本没有波及”有17家,两种意见不相上下。

对目前的经济现状,回答“改善”、“温和改善”的公司有13家,但是选择“持平”的公司则升至28家,有3家公司回答“有些恶化”。受震灾影响的熊本、大分两县的智库选择了“恶化”。

关于经济发展的担忧因素,较明显的有日元升值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减速,以及消费低迷和人手不足。也有声音呼吁国家应该优先解决其背后存在的人口减少问题。

据悉,安倍政府决定再次推迟增加消费税的评价目前褒贬参半。在经济政策方面谋求推进经济增长战略的声音占大多数。对地方创生相关措施的期待虽然强烈,但也出现了“很明显是老生常谈”、“预算不充分”等对结果持怀疑态度的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29 17-06央视财经
  •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详细]

    06-30 10-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失事埃及航班“黑匣子”显示坠机前机舱出现烟雾

    据外媒报道,埃及航空MS804空难调查人员说,飞机一个“黑匣子”的记录显示,飞机坠毁前机舱内出现烟雾。当地时间2016年6月17日,埃及开罗,搜寻船只已找到并打捞起埃及航空公司MS804失事客机的第二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仪。[详细]

    06-30 10-06东方网
  • 全球最大反恐数据库外泄 220万可疑人员档案曝光

    据外媒29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反恐资料库日前被发现资料外泄,220万个可疑恐怖分子和与犯罪组织有关的人员的个人资料最近在网上出现。该名单实际是按照特定的关系,如与恐怖组织、腐败或者犯罪组织的关系而这些可疑人员设立的“风险档案”。[详细]

    06-30 10-06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