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2016-07-01 17:22:4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周而捷 袁帅 包雪琳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欧盟的整体性和稳定性遭遇挫折,全球化进程也受到一定冲击。

英国“脱欧”为全球化敲响了警钟。但专家们认为,涉及全球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以资本、贸易、人员等流动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是发展方向,全球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羁绊,但其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

欧洲一体化受挫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通过“脱欧”公投,无疑会对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目前,英国“脱欧”对全球格局最明显的影响是在欧盟的整体性和稳定性方面。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陈抗教授表示,欧盟是超于国家之上的政治结构,它在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起到舒压缓冲的作用,然而英国公投的结果说明,英国人对欧盟这个“超国家政府”持否定态度。

分析认为,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欧盟重要成员,英国的离开令欧盟作为多极化世界中重要一极的实力有所削弱。如果欧盟因为英国“脱欧”引发连锁反应而走向分裂,那么世界多极化格局可能面临调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撰文指出,英国“脱欧”或许是欧盟解体的前兆。英国为其他国家“和平”退出欧盟提供了先例。

不过,情况或许不会那么糟糕。郑永年也表示,欧盟未来或许对进入欧盟和脱离欧盟设置诸多限制措施,以维护自身利益。

全球化大势未变

英国“脱欧”,欧洲区域一体化遭受打击,而欧洲一体化从形式上看是全球化的局部和阶段性进程。

有分析认为,英国的公投结果表明,一些英国民众,尤其是中下阶层对于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参与欧盟内部市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感到不满,更深层次的原因或与英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下降有关。

但事实上,部分英国民众用“脱欧”表达对国家的不满,并非针对欧洲一体化。例如,不少支持“脱欧”的民众在公投投票后就反悔,因为他们将无法享受到欧洲一体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

而且,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会因为英国“脱欧”公投被改写。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英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但是,它的人口仅占全球的1%,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3%,它在推动现代全球经济方面的作用有限。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未来的欧洲一体化的前景表示乐观。默克尔说,怀疑欧洲一体化正确性的声音是因为欧盟没能兑现此前作出的促进就业与经济繁荣的承诺。因此,她认为要注重促进尤其是青年人的就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彻底打消质疑欧洲一体化进程正确性的想法。

英国“脱欧”的启示

英国“脱欧”公投提醒人们应充分认识全球化的难度,应该注意尽量减少全球化进程中的弊端。

哈拉斯认为,当前全球化的困境在于其仅为部分人带来巨大机会,因此导致对全球化的政治支持正在消减,英国“脱欧”的决定更是显示,全球化中目前的输家已有足够实力为这一进程踩刹车。

韦塞尔说,技术进步、全球化和移民的支持者早就意识到对社会有利的政策并不一定会惠及所有人,但他们对输家的补偿却一直是“口惠而实不至”。

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会研究员亨宁·富约佩尔撰文指出,解决“脱欧”公投带来的问题,需要从欧盟的顶层设计和全球化的结构入手,解决全球市场和国家主权的矛盾与冲突。

另外,英国“脱欧”不仅对欧盟,对其他地区的一体化也有警示作用。郑永年说,欧盟的现状应当促使人们思考:东盟要整合到什么程度方为最佳。

郑永年说,如果东盟的内部整合缺少基础,而开始通过寻找外部因素来增加内部“团结”,就会出现更严峻的问题。(周而捷 袁帅 包雪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教育部:高校要对尚未就业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推荐一次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2016届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把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对尚未就业毕业生做到“主动联系一次、提供辅导咨询一次、向用人单位推荐一次”。[详细]

    07-01 16-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德国新出生人口15年来首创新高 但仍面临危机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观点报》7月1日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新出生婴儿73.8万,这一数字相比2014年,增长了3.2%。据悉,1989年之后,此前一直较早生养小孩的东德女性,开始推迟生育年龄,以致人们都在谈论“肚子罢工”。[详细]

    07-01 16-07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宴请地方政府公务员 呼吁凝聚力量化危为机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7月1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1日在总统府青瓦台邀请地方政府公务员共进午餐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朝鲜的“挑衅”使韩国面临安全危机。[详细]

    07-01 16-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