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反对派成员“取代”马沙尔恐加剧政治危机

2016-07-24 12:21:1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反对派”官员盖特库斯日前透露,由于目前第一副总统马沙尔未能出现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部分在朱巴的反对派领导成员已经任命塔班·邓·盖为代理第一副总统。马沙尔随即将盖免职并开除出反对派阵营。分析人士认为,此变动恐加剧南苏丹政治危机。

盖在今年4月组建的南苏丹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中担任矿业部长。对于新的任命,盖表示,他被任命为代理第一副总统,是为了填补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目前的空缺职位,从而继续推进有关南苏丹和平协议的执行。“作为曾经南苏丹解放的参与者,我保证这个国家将不会再有战争,”盖说。

盖呼吁南苏丹反对派和他一起努力,说服马沙尔重返朱巴。“如果马沙尔回到朱巴,我将退出这个位置,马沙尔可以继续担任第一副总统,”盖说。

为了敦促马沙尔尽快返回朱巴,继续维持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运转,盖和其他南苏丹派别成员22日在朱巴发布共同声明,要求马沙尔返回朱巴履职第一副总统职务,否则将面临被除名风险。

马沙尔同日通过媒体表示,盖已经投靠了总统基尔一派,同时马沙尔还要求自己的军事长官切断和盖一切联系。随后,马沙尔方面又在23日发布声明,宣布将盖革职,并开除出反对派阵营。

马沙尔说,他将会重新任命矿业部长。此外,如果有第三方军队部署到朱巴,他也会回到首都。而基尔则反对任何南苏丹以外的军事力量进入朱巴。

盖曾作为马沙尔方面的重要谈判者之一,和基尔就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展开谈判,并在2015年8月,在有关方面调解下,促成马沙尔和基尔两派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为建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奠定了基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盖在反对派阵营中有较多支持力量,这一变动可能会导致马沙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反对派”内部分裂,从而进一步加剧南苏丹政治危机。

近年来,南苏丹国内局势一直较为动荡。2013年7月,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离开朱巴。

今年4月,马沙尔回到朱巴,与总统基尔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担任第一副总统。但好景不长,7月上旬,马沙尔和基尔两派军事力量再次在朱巴发生军事冲突,目前已造成270多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冲突发生后,马沙尔再一次离开朱巴。(王守宝 吴宝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暴雨蓝色预警:内蒙古北京河北四川盆地有大暴雨

    预计,24日14时至25日14时,内蒙古中部偏南、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内蒙古河套东部、北京东北部、河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详细]

    07-24 12-07中国青年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美国男子抢银行吃剩半个汉堡成重要罪证 最终获刑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名笨贼去年连环洗劫数家银行,在跟同伴逃走期间,因把吃剩的半个汉堡包掉在路上,成为警方控罪的有力证据。现年34岁的约翰逊(Dominick Johnson),被控去年12月跟同父异母的兄弟班森一同连环洗劫多间银行,而约翰逊当时作为司机接应。[详细]

    07-24 11-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旅客亲述朝鲜飞机备降:客舱内冒烟有火苗

    答:当地机场人员跟我们说要么等高丽航空安排其他航班回京,要么就自己领完行李自己想办法回。背景说明:  7月22日中午,朝鲜高丽航空由平壤飞往北京的JS151航班飞行途中由于出现火情备降在沈阳。[详细]

    07-24 11-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