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访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

2016-07-24 14:4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包雪琳

新华社新加坡7月24日电专访:“中国方案”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访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

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方案”切中当今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将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孟羽说,由于各国在二十国集团(G20)机制下实施了反危机干预,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演变成全球大萧条。但随着缓慢复苏期的到来,各国开始调整应对危机的临时性政策,对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越来越谨慎,这是2012年后全球经济波动明显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全球需求再次出现大幅下滑,表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需求不足的问题虽得到抑制,但并没有获得根本性改变。

他说,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市场体量必然对全球经济和需求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自身也面临重大结构问题,挑战重重。

孟羽认为,供需不合理、供给侧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不合理等结构性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中国方案”是切中现在中国经济主要矛盾的指导性方案,如果这些指导性原则能够得到很好落实,将利好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他说,结构性问题是当前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调结构势在必行。同时必须认识到,领导层需要以巨大的决心和毅力,牺牲一部分短期增长指标来实现结构调整的目标,特别是要痛下决心逐步降低高杠杆、坏资产和过剩产能。

他还说,在调结构过程中也应考虑到需求侧的新变化,例如老龄化社会快速形成、社会保障需求增加、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差距的要求等,创造性地将过剩产能和资产进行内部消化。

中国高层近期多次提到要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要在公平与效率、改革与民生、稳增长与调结构等方面取得较好平衡。对此,孟羽建议,应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减少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丈夫举报妻子贩卖亲骨肉 结婚18年怀孕8次(图)

    35岁的黄兰(化名)结婚18年来,8次怀孕,生下了1女4男5个孩子,但留在身边的唯有一个前夫的弃子。警方展示李成、黄兰夫妇在出售第二个孩子时,和卖家所签用于逃避打击的“自愿收养协议”[详细]

    07-24 14-07央广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学家绘制最精确大脑"地图" 一侧被分为180个区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图中,大脑的每个半球都分成了180个特定的皮层区,其中97个区域属于首次被查明。准确绘制出分辨率较高的大脑地图是神经科学家的长年课题。[详细]

    07-24 14-07中国青年网
  • 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在阳江监狱病逝

     7月23日早上,据相关人士透露,原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因罹患胃癌昨天下午14时,在阳江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今日已火化。罗荫国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到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介绍反腐倡廉的“茂名经验”,他自己也身兼着茂名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详细]

    07-24 13-07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