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拍卖公共自行车广告位 未来三年获益超8000万

2016-07-24 20:10:42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陈彦

交汇点讯 经过短短数年发展,南京的公共自行车从分区域少数站点发展到目前全市统一平台上线,拥有公共自行车总量近4万辆的规模,速度不可谓不快。不过,其单车运营期内超过7000元的成本也让不少市民关心其可持续性问题。交汇点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此前计划利用停车点广告灯箱位市场化运作给予补贴的举措已正式实施,通过首次公开拍卖,南京公共自行车灯箱广告位获益超8000万元。就在上周,相关部门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据介绍,作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公共交通工具,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建设投入一直是由财政买单来实现。经过数年的建设,全市拥有公共自行车总量已接近4万辆。根据建设规划,截至明年年底,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将突破7万辆,实现站点设置2000个。虽然公共自行车目前在使用刷卡、区域调配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但丝毫不影响市民对于其便捷性的接受程度。负责全市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的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体验,一些此前反对在小区设置站点的居民甚至回过头申请重新规划设置站点。

“从车辆购置、养护、调配转运到站点建设、系统平台维护、综合人力成本,一辆公共自行车在使用周期里的成本着实不低。”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共设施不适合用单一的成本标准核算投入是否值得,但前期建设的巨大投入确实一定程度上导致单辆公共自行车成本较高。即便后期成本能够摊薄,大几万辆车一年运营下来花费不会少。所以,利用市场化手段补贴财政投入从建设公共自行车起就被纳入了规划。这其中,有关站点的灯箱广告位是主要实现方式。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就在上个月底,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拿出了包含主城六区327处,共计676块公共自行车站点灯箱广告的3年设置使用权进行首批公开拍卖。挂牌期间,共有6家企业参与报名竞拍,最终经过300多轮的激烈竞争,南京一家本地广告公司以三年共计1713万元获得了设置使用权。较起拍价增加了1103.79万元,增幅达到181%。根据出让要求,户外广告设置使用权的受让方须同时为该广告位的承租方,须向产权方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支付租赁费用,租赁费用为本次出让的户外广告设置使用权成交价的4倍。据此,受让方还将取得三年广告位租赁收入6852万元。两项合并,南京首次公共自行车广告位拍卖收益共计8565万元。如果以前期7000元的单辆成本计算,可以购买并维护12000辆公共自行车。

据介绍,由于目前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在收费方面以小时为单位计算,2小时内免费,事实上绝大多数情况下公共自行车都是免费使用状态,期间唯一可以产生资金沉淀效应的是办卡时250元押金和50元预付费。由于本次灯箱广告设置使用权的成功拍卖,预计今年下半年,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还会选择一定数量的站点灯箱广告公开竞拍。与此同时,除了灯箱广告外,未来诸如车桩、车身等附属载体都将成为广告资源。公共自行车公司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贴补南京公共自行车运营成本,在减轻财政负担的同时保障市民能高效、安全、持久地使用公共自行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外交部:强烈谴责阿富汗喀布尔发生恐怖袭击

    问:据报道,7月23日下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两起针对游行队伍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230人受伤。答:我们对阿富汗喀布尔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这一恐怖行径予以强烈谴责。[详细]

    07-24 19-07东方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美国女子得怪病大腿宽127厘米 即将成新娘

    Katia Page即将成为新娘,但她正在接受繁重的治疗,Katia Page患有脂肪水肿,大腿宽度达到127厘米。原标题:美国女子得怪病大腿宽127厘米 即将成新娘  美国马里兰女子Katia Page即将成为新娘,但她正在接受繁重的治疗,Katia Page患有脂肪水肿,大腿宽度达到127厘米。[详细]

    07-24 19-07中国青年网
  • 美国的分裂,共和党大会只是个缩影

    刚结束不久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或许只办成了一件板上钉钉的事:特朗普正式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将角逐白宫宝座。一场大选,再次将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一暴露出来:价值观的对立、种族和阶层鸿沟的拉大,加之频发的枪支暴力等,都让美国的裂痕加深。[详细]

    07-24 15-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