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美国历史片段

2016-07-26 08: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今年6月,我去美国游览了16天,其中在东部只有4天,参观了华盛顿、费城、纽约等地。

没有工业的华盛顿确实非常美丽,它是美国的政治和行政中心,也是历史和文化纪念地,美国立法、司法和行政的最高机构以及国防部都在这里。众多博物馆之外,这里还有阿灵顿国家公墓等许多纪念性建筑。

华盛顿纪念碑卓尔不群,像一柄利剑高高矗立刺向云天。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立碑,是因为他作为大陆军总司令,率领人民通过6年浴血奋战,赢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也因为他品德高尚,功成不居而主动让贤、率先垂范,为美国国家制度的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

在华盛顿纪念碑的南面,是美国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纪念堂。为他建堂,是因为他见识非凡、才华横溢,起草了著名的《独立宣言》。《独立宣言》的伟大意义,在此就不必赘述了。

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纪念堂,坐落在华盛顿纪念碑的正对面。纪念林肯,是因为他率领北方军民赢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为捍卫美国统一、解放黑奴作出了杰出贡献。自那以后,美国本土再没发生过大规模战争。

纪念第32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是一处纪念公园,位于托马斯·杰斐逊纪念堂和林肯纪念堂之间。富兰克林·罗斯福最为人称道的功绩,是带领美国战胜了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大危机,不仅恢复了美国经济,还使美国迎来了数十年的繁荣发展。

在美国“革命圣地”费城,我们见到了美国国宝“自由钟”。当年,人们在钟声的召唤下前来聆听《独立宣言》的第一次宣读。“自由钟”在美国的知名度仅次于自由女神像,它是废奴运动、妇女解放运动以及二战期间美国人信念的旗帜,也是美国独立、民主与自由的象征。

之后,我们又到了纽约。独立战争期间,纽约是乔治·华盛顿的司令部所在地,是他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地方,也是当时的临时首都。现在,纽约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集金融、贸易、旅游与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国际大都会。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这里,纽约也被公认为“世界之都”。

在东部的游览时间只有短短4天,这4天,与其说我们是在观赏风景,不如说是在浏览美国历史——至少,我看到了许多凝固了的美国历史片段。

(作者简介:郭军宁,北京人,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首个“央”字号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出台

    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张勇介绍,这次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投资体制改革文件后的又一重要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详细]

    07-26 08-07中青在线
  • 广州最“悲惨”北极熊引热议 回应称“熊孩子”正常健康

    日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再次在网络上成为舆论焦点,“虐待北极熊”的话题再入公众视线。接下来,正佳将不断提升动物福利、通过寻找外部场馆为动物扩大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更多科普教育、动物保护等公益性活动。[详细]

    07-25 07-07南方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 俩游客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园区巡逻员被老虎咬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详细]

    07-25 07-07北京晚报
  • 为TPP“开快车” 日本能做的有限

    近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方面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了请愿书,要求秋季临时国会尽快批准TPP。刘云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说,对安倍而言,全力支持TPP对现阶段的日本经济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7-26 08-07中国经济网
  • 地方合作让中俄靠得更近

    近日,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召开。务实性在本次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中体现得非常明显。[详细]

    07-26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