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祭奠杜照宇等维和烈士(图)

2016-07-27 11:34:5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图为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官兵代表在祭奠仪式现场向杜照宇烈士敬礼。新华网发(华迅摄)

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25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希亚姆观察哨举行祭奠仪式,追念在2006年黎巴嫩与以色列冲突中不幸遇难的杜照宇等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这次祭奠仪式在杜照宇等4名维和烈士牺牲10周年之际举行,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阿瑟·戴维·高恩少将、联黎部队司令迈克尔·比尔里少将和遇难观察员所在国家驻黎巴嫩大使及代办出席了活动。

纪念碑前,联合国旗和黎巴嫩国旗迎风飘扬。中国、加拿大、芬兰及奥地利4国国旗竖立,他们分别代表4名遇难观察员所在的国家。抬头望去,刻有烈士遗像及简要信息的石板安放在纪念碑顶部,照片中,杜照宇刀削似的脸颊写满刚毅,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

“你是中华儿女的好榜样,你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好楷模!”随着哀伤的乐曲响起,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代办蒋祖扬手持花圈缓步走向祭台,他将标有中国国旗的花圈轻轻放在杜照宇烈士遗像前,深深鞠躬。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武官杨军大校一声令下,全体中国维和官兵齐刷刷举起右手,用军礼向杜照宇表达敬意。

高恩少将在祭奠仪式上致辞说,2006年7月25日晚7时30分(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30分),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南部希亚姆镇进行空袭,杜照宇所在的联合国观察哨所遭袭,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遇难,“他们将生命永久地镌刻在了人类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历史丰碑上,他们用牺牲换来了黎巴嫩南部10年的和平,让人们更加明白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珍贵,也让我们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们一定要继承烈士遗志,坚决履行维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上校说,在接下来的任务期内,中国军人将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一如既往完成好各项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当天,参加祭奠仪式的还有来自联黎部队40个出兵国的维和官兵代表、黎巴嫩政府军代表、黎巴嫩当地政要、烈士遗孀及与烈士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军事观察员等300余人。(华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