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将举行遴选联合国秘书长二轮意向性投票

2016-07-27 15:2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倪红梅 史霄萌

  新华社联合国7月26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26日说,安理会将于8月5日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第二轮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当天向媒体宣布了第二轮投票的日期,但没有透露其他信息。

  安理会7月21日对角逐下任秘书长职务的12名候选人进行了首轮意向性投票,但投票过程及结果均不公开。别所浩郎表示,意向性投票是具指导意义的投票,意在告知候选人所处位置,也使安理会成员了解遴选过程的走向。

  在首轮意向性投票中,选票上每位候选人名字后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三个选项。据一些外交人士透露,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获得12张“鼓励”票和3张“无意见”票,位居第一,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等也获得较多“鼓励”票。安理会预计还将举行数轮意向性投票,候选人可依据投票结果决定是否继续参选。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当选,因此安理会将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在上次、即2006年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进行正式任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7 14-07人民日报
  • “饿了么”订外卖吃出十几只虫 商家回应没什么

    “‘饿了么’是一家全国知名的网上订餐平台,我一直非常信任,25日中午点的外卖吃着吃着却发现十几只小虫子,我到现在想着都恶心。”  于是,万婷尝试着向“饿了么”总部投诉,并在APP上传了有虫子的麻辣烫图片,并要求对方派人来现场查看。[详细]

    07-27 15-07央广网
  • 女子怀孕7月上班地被改到37公里外 打卡记录被删

    怀孕7个月,工作地被换到金堂 办公室钥匙被收走 指纹记录被删除……据王梅家属介绍,这两名男子都是该公司工作人员,其中那个横条纹上衣男子姓张,是荣兴包装公司销售经理。[详细]

    07-27 08-07华西都市报
  • 大陆女商人色诱台湾已婚男警官 国产X光机冒充日产赚回扣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籍女子李委霖(32岁),涉及以财色诱惑台湾“航警局”航空保安科长孙一鸣(48岁),由孙代找台湾岛内厂商蔡依仁(46岁)投标各机场X光机,实际上是李女的大陆公司组装、转口日本再进台湾,孙还收取360万元回扣,桃园地检署今天依贪污罪起诉。...[详细]

    07-27 08-07海外网
  • 奥地利和匈牙利总理会晤聚焦移民问题

    正在匈牙利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克恩26日在布达佩斯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晤后表示,双方主要讨论了移民问题,奥地利将很快派出20名警察前往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以帮助匈牙利保护边界。[详细]

    07-27 15-07新华网
  • 新加坡一名老者以高空跳伞的方式庆祝90岁寿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5日报道,现年90 岁的新加坡人陈国兴(Tan Kok Sing)近日选择以从 4260 米的高空中跳伞的方式庆祝自己的90岁生日,这是他有生以来第四次跳伞。[详细]

    07-27 15-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