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民众抗议"萨德"部署 分析称或撕裂韩国社会

2016-07-28 19:17:4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原标题:韩国大批民众抗议“萨德”部署 分析称或进一步撕裂韩国社会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本月13号,韩国国防部宣布将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也就是“萨德”系统,部署在该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后,韩国国内,特别是星州郡的抗议活动就此起彼伏。星州郡当地民众不满政府未和他们商议就决定在当地部署“萨德”,担忧这套武器系统对于健康会造成危害。大批的星州郡的民众还专程赶到首都首尔举行大规模的抗议。

有民众说,政府没到现场勘查,并且跳过相关行政程序,直接宣布部署地点,我们要求重新讨论此事。这次来到首尔,就是要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希望政府能够重新讨论,撤回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这毕竟关系到居民的生活。

为了安抚民众,韩国总理黄教安此前曾专程前往星州郡。但是,抗议民众并不买账,向他扔鸡蛋和水瓶,还把他围堵数小时。黄教安换了两辆车,才“突出重围”。 韩国国防部则回应称,国防部一定会对“萨德”系统的基地建设工程进行环境评估,证明其安全性。

不过韩国总统朴槿惠本月21号,继续为部署“萨德”辩护。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调了部署 “萨德”系统的必要性:“最近我遭到不少谴责和反对,但作为总统,如果我因此而摇摆不定,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将恪守军队最高统帅的职守,为维护国家以及民众的安全,做出最大的努力。 ”

朴槿惠的说明并未打消韩国国内的疑虑。除了当地民众外,连日来,韩国在野党也就此展开了激辩。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呼吁就“萨德”问题成立特别委员会,重新进行商讨。

韩国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朴智元表示,他的女儿、女婿、孙辈们都是美国公民,他属于大家口中常说的“亲美派”。但是即便如此,考虑到韩国国家安全,他也反对“萨德”的部署。

“萨德”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在星州郡部署可覆盖坐落在京畿道平泽和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韩国陆海空三军总部所在的忠清南道鸡龙台以及北至江原道江陵附近的广大地区。但是人口密集度最高的首尔及首都圈地区并不在这一防御范围内。

有抗议者就指责政府,将萨德系统部署在星州,让星州和整个韩国陷入安保危机,它“保护的是美国,星州只是靶子和牺牲品”。

韩美两国计划快速推进“萨德”基地建设,争取明年年内将“萨德”投入实战部署。但在巨大的争议之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强行部署“萨德”可能将进一步撕裂韩国社会。韩国国内对于萨德部署决定的反弹确实出乎朴槿惠政府的意料之外,但这个决定是在美国的推动下,韩国和美国取得一致做成的。因此不管国内怎么反对,朴政府肯定是要坚持做下去了,不会改。只不过这种坚持错误立场的做法可能会进一步撕裂韩国社会。

杨希雨进一步分析指出,部署“萨德”系统不但引发韩国国内的动荡,更为严峻的问题在于,不仅会加剧半岛南北双方的紧张局势,还会打破东北亚的地区战略稳定、地区战略平衡。美国已经在欧洲建立了反导体系,现在开始要在亚太建立反导体系。因此在韩国部署势将引起中美关系和俄美关系更加复杂和紧张,导致地区的战略不稳定。当地区战略稳定被打破的时候,韩国的安全环境自然也就更加恶化了。因此,这个看似为了加强韩国安全的一个部署,事实上韩国将面临更加不安全的局势,而东北亚的战略不稳定也将进入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时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