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告诫美韩须停止部署萨德:中国绝不忍气吞声

2016-07-29 09:54: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7月13日,美韩决定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星州郡。此举不仅给朝鲜半岛局势增加新的风险点,而且将严重损害东北亚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遭到中俄等国坚决反对。

  美国强行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萨德”雷达系统探测范围达到1000至2000千米,最低射高达40千米,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地理环境,美韩诡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朝鲜核威胁”“不针对第三国”的所谓解释,纯属毫无说服力的虚伪之词。

  在此,我们郑重告诫:美韩必须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做损害亚太各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会在各种挑衅面前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国保卫国家安全利益的决心和意志。新中国在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的时候都没有向强权霸权屈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败了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现在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更有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的安全利益。

  美国方面需明白,强行推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严重损害中美双方战略互信,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背道而驰。美国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更不能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美方做法错误而又短视,走的是一条对抗而非合作的道路,将埋下加剧地区紧张和对抗的祸根,动摇全球战略稳定体系,甚至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这些都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不符。

  韩国方面需明白,真正能够保护韩国安全的,不是一两件像“萨德”这样的武器,更不是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而是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同意部署“萨德”,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无异于引狼入室,必将害人害己。正如韩国有识之士所指出的,“萨德”如果最终在韩得以部署,不仅将损害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也将对地区局势稳定乃至韩国自身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中国历来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但中国绝不会容忍损害自身战略安全利益的行为。

  “零和思维”没有市场,霸权行径不得人心。国际关系的历史早已证明,给别人制造麻烦,就是给自己制造麻烦,牺牲他国安全,不可能换取自身持久安全。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但也将坚决捍卫自身的安全利益。美国想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来玩一场危险的游戏,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韩国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将打开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韩国自身也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网约车新政:既是“定心丸” 也是“紧箍咒”

    28日,酝酿近2年、修改近10个月的网约车新政终于出炉,诸多博弈点尘埃落定。比如网约车的定价机制,新政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详细]

    07-29 09-07新华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里约奥组委:奥运村修复工作全部完成

    里约奥组委28日晚表示,应急小组已完成奥运村问题修复工作,目前村里住宿楼以及各项设施全部运转正常。前几天,澳大利亚代表团在奥运村所住楼房遇到了马桶阻塞、水管漏水、电线裸露和楼梯间没灯等问题。[详细]

    07-29 09-07东方网
  • 日天皇欲亲自公布生前退位意向 是否违宪引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8日报道,日本天皇最近希望亲自向外界表达自己的退位想法。”  “天皇本打算在年末诞辰时表达自己的退位想法,但既然已经被媒体报道,时间可能会大大提前。[详细]

    07-29 0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