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决定加码货币宽松 配合经济刺激政策

2016-07-29 15:0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银行(央行)29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以多数赞成决定加码货币宽松。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购买金额将从目前的每年3.3万亿日元(约合21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6万亿日元。

因日元升值及消费低迷,物价上升基调难以维持,日本央行认为要摆脱通缩需加强政策。

据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示央行执行部门,要求准备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总括性检证经济和物价动向以及政策效果。日本央行在会后还表示,加码宽松将和安倍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一起“发挥叠加效果”。

决定作出后,金融市场上认为宽松规模较小,失望气氛浓厚,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2日元上方,日经指数大幅震荡。

宣称“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2%通胀目标”的黑田就任行长3年多以来这是第3次加码宽松。越来越多的意见质疑宽松政策的效果,实际能否激活经济、摆脱通缩尚未可知。

有关ETF增购,9名政策委员中有7人赞成,2人反对。由于英国脱欧等问题,金融市场不安加剧,会议决定将美元资金供应量从120亿美元扩大至240亿美元。

针对民间银行存在日本央行的部分资金征收手续费的负利率政策被认为导致金融机构收益恶化,反对呼声根深蒂固。因此,此次没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年率维持在0.1%水平。

当天发表的日本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比上年同月下降0.5%,连续4个月下滑,距离通胀目标相去甚远。英国脱欧问题使得央行内部危机感增强,担心消费者及企业心理趋于保守。

会上,日本国内经济现状评估维持“总体持续缓慢恢复”。此外还下调了2016年度物价预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