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谷平:“一带一路”建设 人才培养先行

2016-07-30 21:25:4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杨谧、贾宇、王斯敏

周谷平(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

“一带一路”建设 人才培养先行

光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杨谧、贾宇、王斯敏)在29日-30日举行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指出,应当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周谷平认为,为一带一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科学理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石,不应将之看作缓解局部燃眉之急的应急之策,而应看作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时代使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都应该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纳入学生整体培养目标中去,完善教育体系,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和支持创新驱动。

二是整体推进,构建生态。要对创新创业的教育体系进行系统谋划。以生态体系构建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不同作用,通过资源汇集机制、价值交换机制和平衡调节机制,形成强大的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矩阵。此生态系统将能够不断产生创新溢出效益、投资反哺效益,达成良性循环。

三是面向全民,贯穿终生。“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参与。因此,相关的人才培养也应面向全民、贯穿终生,带动整个社会形成崇尚创新的氛围,让每人都有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机会。

四是跨越国界,交流合作。目前许多沿线国家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才培养。然而,也存在着理念滞后、能力欠缺、教学实践单一等问题。因此,应广泛深入开展沿线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促进教育方法的改革,使沿线各国共同培养所需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陕西延安一派出所所长涉嫌嫖娼被拘 警方纪委介入

    原标题: 陕西延安一派出所所长涉嫌嫖娼被拘,当地警方纪委介入调查  陕西延安市志丹县公安局一派出所所长被曝在酒店嫖娼时被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民警抓获。延安市政府网站2013年10月18日发布的任职通知显示,赵一国2013年10月14日被任为旦八派出所所长,并免去其...[详细]

    07-30 21-07东方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联合国儿基会:提倡婴儿出生前六个月只喂母乳 每年能拯救80万生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表示,全球共有约7700万新生儿未能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喂食母乳,占到全球新生儿数量的一半。即便在中国,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结果显示也仅有26.4%的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接受了母乳喂养。[详细]

    07-30 19-07人民网
  • 张宇燕提出构建新型全球关系四点原则

    (记者 覃博雅)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30日于北京圆满结束。他认为,凭借这四个基本原则能够构建新型的全球关系,同时,G20杭州峰会也将成为G20长效治理机制转化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详细]

    07-30 17-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