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世界级爵士口琴大师迪特曼走了

2016-08-24 08:37:4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刘军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8月23日电(记者刘军)22日凌晨,比利时的世界级爵士口琴大师图勒·迪特曼在家乡布鲁塞尔的睡梦中悄然离世,终年94岁。迪特曼将口琴融入爵士乐,为爵士乐“增音”。为悼念这位大师,布鲁塞尔的尿尿小于连特意戴上了迪特曼标志性的“黑框眼镜”和耳机。世界音乐界也深为这位比利时的世界级音乐大师的去世扼腕痛惜。

迪特曼于1922年4月29日生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3岁时得到父亲给他买的小手风琴,从此爱上音乐。他年轻时开始吹口琴,20世纪50年代初到美国寻求发展。他擅长吉他,尤其是口琴演奏,是世界顶级音乐家,也是歌手“最愿意合作”的音乐家。他堪称“跨界大师”,从爵士乐到民间音乐,再到影视音乐,样样精通,他一生的艺术精华凝聚在5张唱片中。此外,他还为多部美国影片、电视片配乐,他吹奏出的口琴声飘忽、空邃,烘托出苍凉、悲壮与孤寂的氛围。

2009年,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授予迪特曼爵士大师奖。2001年,比利时王室授予他男爵称号,布鲁塞尔的一条街道以迪特曼命名。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12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