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奥林匹克之路不平坦(环球走笔)

2016-08-24 08:46:4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张慧中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女性参赛运动员的比例创下新高,占运动员总数约45%。同时,女性运动员可以参加的赛事比例达到了47.4%,几乎与男性运动员平分秋色。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女性在奥运赛场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此次里约奥运会,不少国家在派遣女性运动员方面实现了突破。例如,澳大利亚代表团的女性运动员数量首超男性;美国代表团创下了奥运历史上女性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纪录;而沙特则派出4名女性运动员参赛,这是该国史上第二次派出女性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且较上届奥运会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其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从古希腊时期到今天,女性的奥林匹克之路走得并不平坦。早期的奥林匹克赛事对女性参赛甚至观赛都作出限制。到了19世纪,“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也坚持认为女性不应参赛。直到1900年,女性才首次得以参与奥运赛事,但仍身着长裙,项目也仅限于网球和高尔夫球。近至2012年,女性最终才得以参加所有奥运项目的竞逐。

今天的奥运赛场上,尽管女性运动员屡创佳绩,然而研究表明,针对女性运动员的隐性歧视仍固化于一些人的心中。美国《剑桥大学学报》日前对社交网络中的超过1.6亿个关键词进行分析后发现,男性运动员在体育资讯中占据的空间和时间比女运动员多3倍,人们对于女性运动员最常讨论的还是年龄、长相和婚姻状况。

而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其对女性运动员的评论则常常忽略了她们的身份和努力。匈牙利游泳选手霍斯祖在打破了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夺冠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评论中将这一成绩归功于作为其教练的丈夫;而当美国射击运动员科丽·科格德尔获得飞碟射击项目的铜牌之后,《芝加哥论坛报》直接忽略了她的名字,称其为“芝加哥熊队边裁的妻子”。

这些对女性运动员充满偏见、不乏贬低性的言论,引发了人们的愤怒和吐槽。事实上,针对女性运动员的歧视性言论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很多体育评论员或许都没有认识到,他们的言论正体现了下意识的固有偏见,并可能在潜移默化中使人们对女性、女运动员产生歧视性的认知。

伊朗运动员内马提作为该国首位女性旗手亮相开幕式,中国运动员傅园慧的自信与坦率获得了媒体的众多好评……总体而言,女性在奥运会中的优异表现和独立人格正为女性运动员不断赢得尊重与喝彩。而对于女性运动员的歧视性言论引发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则是正视问题、取得进步的表现。

随着社会意识不断发展,女性运动员地位的不断提高是必然趋势,而赢得尊重不仅仅在于与歧视性言论抗争,不断挑战自我、创造佳绩同样必不可少。让女运动员的成就能以女性自身的身份获得称颂,这也应是奥林匹克倡导公平公正精神的组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飞机上玩手机或解禁:想上网冲浪 还需看怎么收费

    (种卿)近期,有关是否可以在飞机平飞状态下玩手机的话题被热议,继美国、新加坡、巴西等多国陆续放开空中手机禁令后,我国相关部门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谢鹰建议,国内航班,基于服务的影音资源可免费开放;基于流量的即时通信、社交等以流量或航次收费。[详细]

    08-24 08-08中国新闻网
  •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公开致歉“患癌女教师”及其家属

    85_副本_副本.png

    22日晚上,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发出向刘伶利老师的家人的公开道歉信。[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
  • 陕定边母子三人被害案告破 嫌犯与死者为同居关系

    陕西省榆林市警方22日披露,发生于该市定边县的“8·17”母子三人遇害案已被破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荣(男)与死者李某某(女)为同居关系,因生活琐事激化矛盾导致凶案发生。[详细]

    08-23 09-08中新网
  • 奥巴马视察路州洪水灾情 联邦拨款1.27亿美元救灾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休假后于23日前往经历严重洪水灾害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视察灾情,慰问受灾民众。在奥巴马饱受非议的同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副手彭斯于19日访问了路易斯安那州,慰问灾民并发放物资,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详细]

    08-24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媒体被曝遭黑客攻击 FBI介入调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的记者被曝遭黑客攻击,联邦调查局(FBI)和其他国家安全部门已介入调查。匿名情报官员说,黑客似乎有俄罗斯背景,目的是获取关于美国总统大选的信息。[详细]

    08-24 08-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