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尼泊尔边民渴望与中国做生意

2016-08-24 09:32: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法新社8月22日报道,原题: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与中国关系更密切的希冀随着蜂拥而至的尼泊尔商人纷纷与巨大的北方邻居中国做生意,一座平时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边检站变得熙熙攘攘,这样的景象每年有两次。对生活在尼偏远的前佛教王国木斯塘的居民来说,一年两次的商品交易会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跨过通常关闭的边界进入中国。而中国正与这个喜马拉雅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这种贸易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生活在如此封闭的地区”,正驾车前往中国参加交易会的卡车司机帕桑说,“中国顾客和产品使我们的生活轻松了许多,我希望这条边界永远开放。”

该边界通常因安全原因而关闭。但如今尼泊尔当局越来越寻求与中国加强经济联系,同时降低对其另一庞大邻国印度的依赖。今年3月,加德满都与北京终结了印度对尼供应燃料的垄断权,尽管后者目前仍是最大供应方。

尼泊尔经济论坛负责人苏吉夫·沙克雅说,印度在尼历来有凡事慢三拍的名声。就在印度人在尼承建的许多水电项目因双方分歧陷入停滞之际,中国人却在突飞猛进:一座60兆瓦的电厂正在建造中,另一座斥资16亿美元的750兆瓦合资电厂将于2019年底竣工。

“当地人的感受是中国人往往会兑现承诺,而印度总是夸夸其谈”,沙克雅说,“多年来,中国已在尼获得更高可信度,这与他们兴建基础设施项目的速度不无关系。”在木斯塘首府洛曼塘,中国去年出资修建了一座太阳能电站。即便在长达数月并导致水电供应不足的旱期,该电站仍能让当地人有电可用。居民们欢迎此类投资并呼吁深化对华经贸关系。店主贡噶多杰说,“若边界开放,洛曼塘就能成为贸易、宗教活动和旅游业的中心。”

尼中商品交易会期间,每天约有上千人通过科拉纳边检站,买卖地毯、服装、茶叶和点心等各种产品。今年竣工的一条通往边界的新路正令行程更容易。“这条路使商品运输更加便利”,与朋友前往交易会的尼商人策林平措如是说。(作者安穆·坎纳姆皮利,王会聪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三大原因致录取生弃学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浪费资源

    离秋季学期越来越近,记者日前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每年都有一些考生被录取后因为各种原因不报到入学,在个别批次、个别院校这部分考生数量还不少。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详细]

    08-24 09-08中国新闻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西班牙海滩一群领航鲸搁浅挣扎获游客拯救

    马克斯门科用镜头记录下了游客们救助约十只搁浅领航鲸的全过程。画面中的一群领航鲸遭遇搁浅并试图从沙子中挣扎出来。之后,人们纷纷走入水中并往鲸鱼身上泼水以保证其湿润,同时试图驱使鲸鱼游离海岸。[详细]

    08-24 08-08中国经济网
  • 女性的奥林匹克之路不平坦(环球走笔)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女性参赛运动员的比例创下新高,占运动员总数约45%。随着社会意识不断发展,女性运动员地位的不断提高是必然趋势,而赢得尊重不仅仅在于与歧视性言论抗争,不断挑战自我、创造佳绩同样必不可少。[详细]

    08-24 08-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