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 中缅合作可期待

2016-08-24 15:38: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8月21日,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结束了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这位在缅甸新政局中呼风唤雨的将军之女,也为中缅关系带来了值得期待的未来。

  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力量”

  国务资政是缅甸新政府于4月新设立的仅次于总统的职位。除了这个为昂山素季量身打造的头衔外,她还身兼数个要职,包括外交部长、议会最大党民盟主席,足见其在缅甸政坛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而她的这次访华之行也被寄予了诸多期望,期待中缅关系更加亲密,也期待中缅合作和战略关系能够更上层楼。

  从昂山素季访华的成果来看,确定了优先发展中缅关系的主线,后期中缅两国计划加强战略对接,规划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向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更直接惠及民生的领域倾斜,使更多民众受益,同时扩大人文领域交往,筑牢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此外,确保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国边境地区民生改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宋清润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昂山素季和其代表的民盟对中国总体友好,除了近两年与中国高层互动频繁外,此前其也颇重视中缅关系,比如维护莱比塘铜矿等中缅大项目的开展等。毕竟正如宋清润所指出的,中缅是共有2210公里边境线的重要邻邦,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对象国以及最大投资来源国。

  根据缅甸政府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对缅甸协议投资额已累计达到254亿美元,占缅甸1988年以来获得全部外国投资的40%,是美、日、欧等西方国家总和的3.5倍。中国对缅投资,对缅甸基础设施改善作用巨大,而这些基建项目大多是西方企业出于投资回报率的原因不愿参与的。

  另外,缅甸的发展确实需要中国。宋清润指出,中国在缅有很多投资,缅甸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发展。相比经济低迷的西方经济体,缅甸对中国有着更强烈的合作需求。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以及中缅两国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多边框架下,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继续大国平衡战略

  将中国作为东盟国家之外的外交首秀,其后才访问美国,昂山素季此行的日程安排很难不令人深思。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昂山素季先访华再访美,当然有新政府调整并升温对华关系的考虑,但从利益获得角度来看,并不能说明其重华轻美。毕竟昂山素季所在的民盟长期以来与西方保持着密切关系。如今正值美国大选年,昂山素季此时访美未必能有什么实质性的红利,所以选择先来中国是更好的策略。

  钟飞腾指出,从长远而言,缅甸的发展和稳定必须优先处理好与邻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不过,通常一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国家利益。从缅甸的国家利益来看,与邻国,特别是中国维持关系当然十分重要。但当维持和发展中缅关系会面临较大内外风险时,缅甸更可能寻求利益多元化和一定程度的势力平衡。

  另一方面,访美并不意味着亲美。宋清润指出,从缅甸发展历史、民主主义情绪、外交原则等因素综合分析,虽然昂山素季和民盟执政必然会积极发展缅甸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但放在首位的肯定是维护缅甸国家利益,而不会让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缅甸发展。“未来缅甸总体会延续长期以来的‘大国平衡外交’策略,追求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大国间左右逢源,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宋清润说。

  钟飞腾也指出,从缅甸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来看,缅甸需要一个更加独立的政府和发展策略。

  钟飞腾认为,保证一个推动全缅甸利益的执政集团以及能够让缅甸获得更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其战略目标,缅甸国内外对此十分关心。在多元背景下,政府必须考虑民意。以昂山素季访华前就热议的密松水坝项目为例,这已经涉及到缅甸内政的重整,除非缅甸当局执政能力显著增强,否则项目仍有较多不确定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北京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调查结果: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6年7月23日15时许,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15时00分07秒—33秒,刘某将车停在距东北虎园西北门出口19米左右柏油路中间,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向车头前方绕行。[详细]

    08-24 15-08大众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意大利中部发生6.4级地震(组图)

    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鲁贾附近24日凌晨发生6.4级地震。目前,地震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不明。[详细]

    08-24 15-08新华社
  • 潘基文任命荷兰退休将军领导调查南苏丹性暴力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发表声明宣布任命来自荷兰的退休将军帕特里克·卡马特担任一个独立特别调查组组长,负责调查7月11日发生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特伦饭店袭击事件,以及评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对此事件做出的反应。7月11日,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特伦饭店发生暴...[详细]

    08-24 14-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