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举措提升引资魅力

2016-08-24 15:38: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被业界誉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投资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推动双向投资”。商务部作为主办单位,将在本届投洽会期间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12场专题活动。

  在8月23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国际引资竞争也更加激烈。下一步商务部将研究和放宽外资在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准入限制,并通过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投资环境等举措,为外商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引资形势日趋严峻

  “在今年国内国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王受文说。

  具体而言,王受文指出,一是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探索取得积极进展。如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个自贸试验区建立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收效良好。上海自贸试验区最先形成了28个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已在全国推广复制。二是我国对外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大。去年商务部开展了北京市服务业领域的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今年6月1日又在全国范围内对港澳基本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三是我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如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已由实缴改为认缴。同时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提升了政策的透明度,加大了公平竞争环境建设的力度,使得外商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一项调查表明,未来三年内中国仍是最具投资前景的外商投资贸易国之一。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以及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等的调查也显示,大多数受访外国企业对中国的市场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不过,王受文也指出,“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称,去年全球吸引外资增长了20%,今年很可能下降10%~15%,国际上吸引外资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外资准入限制会进一步放宽

  当前,外资投资企业创造了我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4的工业产值、1/5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已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体系建设和完善,以及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未来中国政府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各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幅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针对当前我国引资面临的严峻形势,就如何提高我国引资综合竞争力的问题,王受文如是说。

  王受文指出,商务部将进一步研究和放宽外资在教育、文化、金融乃至一般制造业等的准入限制,特别是在自贸试验区里已经过负面清单压力测试的领域,开放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一直备受瞩目,王受文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如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把自贸试验区中的负面清单准入方式向全国推广。涉及外商投资的法律也是商务部正在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希望给外商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

  此外,王受文还表示,商务部正在完善、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未来我国还要继续优化外资投资布局,鼓励外资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特别是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地区转移。同时还要完善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以及沿边开放的重点领域的投资环境。

  同时,商务部重视外资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据王受文透露,本届投洽会上,商务部将举办一个由50多个跨国公司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使外资在中国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使有关政策更加稳定、预期、透明,使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北京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调查结果: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6年7月23日15时许,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15时00分07秒—33秒,刘某将车停在距东北虎园西北门出口19米左右柏油路中间,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向车头前方绕行。[详细]

    08-24 15-08大众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意大利中部发生6.4级地震(组图)

    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鲁贾附近24日凌晨发生6.4级地震。目前,地震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不明。[详细]

    08-24 15-08新华社
  • 潘基文任命荷兰退休将军领导调查南苏丹性暴力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发表声明宣布任命来自荷兰的退休将军帕特里克·卡马特担任一个独立特别调查组组长,负责调查7月11日发生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特伦饭店袭击事件,以及评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对此事件做出的反应。7月11日,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特伦饭店发生暴...[详细]

    08-24 14-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