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战后历史风云动荡 德国97岁前总统谢尔辞世

2016-08-25 08: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97岁高龄的德国前联邦总统瓦尔特·谢尔逝世,自民党籍的政治家谢尔见证了德国战后历史风云动荡的一页。

  据报道,德国联邦总统府和社民党发言人24日证实,联邦德国前总统、自民党政治家瓦尔特·谢尔(Walter Scheel)因病逝世,享年97岁。谢尔在1974年到1979年间任联邦总统,是战后西德的第4任总统。

  谢尔1919年出生于今北威州的索林根,父亲是手工工匠。他参加过二战,在进入政界前,曾是银行职员、企业经理和商界顾问。在上世纪60年代,谢尔曾任联邦经济合作部长,1969年至1974年任外交部长。

  1964年谢尔加入自民党,此后先后当选索林根市和北威州议会和联邦议院议员。1968年他被选为自民党联邦主席。在他的主导下,自民党告别了与保守的基民盟的固有联盟,对左派的社民党开启联合执政的大门。在1969年的联邦议院选举后,自民党首次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社民党人勃兰特(Willy Brandt)任总理,谢尔出任外长。

  长期以来,谢尔被视为联邦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他以口才出众、风格亲民而著称,德国历史学家巴陵(Arnulf Baring)诙谐地称谢尔为"联邦德国先生"。

  1973年,为了支持一个残疾人援助行动,谢尔录制了一首名为“登上高高的黄色马车”的德国民歌,并一举登上德语流行歌曲排行榜的第5名。这张唱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售出了30万张。

  谢尔担任联邦总统期间,西德经历了经济停滞、左翼极端组织“红军旅”(RAF)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等沉重打击。在2009年谢尔90岁生日的庆祝活动上,前联邦总统科勒(Horst Khler)致词说:“在德国历史上的那个多事之秋,谢尔给予了德国人勇气和方向。他捍卫自由的基本秩序……并表明,即使是破坏宪法的敌人也不能被剥夺所有权利。”

  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谢尔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过去几年,他一直住在德国西南部的一家护理院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外媒关注中国首建海外基地:正成全球海洋大国

    中国官方否认打造美国式大型中国基地的计划,并称吉布提的军事设施就是为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的护航编队提供后勤保障。”  《华尔街日报》称,吉布提外长马哈茂德·阿里·优素福承诺在本国境内保持中美间的平衡,中国同样无意令中美关系更加紧张。[详细]

    08-25 07-08参考消息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雌雄大盗“光顾”印尼驻纽约总领馆 被捕时竟欲行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4日引用纽约警察局的消息称,警方23日将18岁的大卫·里韦拉和16岁的蒂亚纳·努涅斯逮捕归案。纽约免费报纸《amNewYork》称,里韦拉和努涅斯都将被以入室盗窃、重大盗窃、非法闯入他人房屋等罪名起诉。[详细]

    08-25 08-08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市中心一银行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劫持者已投降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警方24日说,莫斯科市中心一家银行当晚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此后人质获释,劫持者向警方投降。莫斯科警方说,一名男子当晚18时45分许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家银行劫持4名人质,并威胁要引爆绑在胸前的炸弹。[详细]

    08-25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