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票房低迷,中国电影迎来“黎明前的黑暗”

2016-08-25 14:15:24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田实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45亿元,比去年7月下降了10个亿,跌幅达18%。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而截至8月21日,全国票房不到30亿元。距离暑期档结束仅剩一周时间,达到去年暑期档的124亿票房无望。然而,电影产业专家周铁东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这是“黎明前的黑暗”。

“在政府主导的市场整肃下,因为票补和票房造假而产生的票房泡沫被戳破,中国电影市场会逐渐趋于理性和规范。”周铁东说道,他曾任中国电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和新影联总经理。他补充道:“国产片的质量没有大起大落,影片的成功归功于电影营销做得好。当票补和营销都失去效果,从业者会回到原点:讲好故事,内容。”

从2014年开始流行在网上或是app购买电影票时起,票补,就成为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个关键词。但这项举措也给了电影片方一个票房造假的机会。

电影片方和票务平台将钱补贴给在线选座网站,以求降低票价,刺激更多人走进影院。在这些订票网站上,只花9.9元甚至更少就可以看一部好莱坞大片,而如果幸运的话,也许花1块钱就能在大银幕上看到马特达蒙。

然而,票补却带来了票房的虚假“繁荣”。

“2015年,票补将近50亿元,占总票房的10%。”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票房在2015年增长了49%,总票房440亿元,业内人士和咨询公司甚至已经开始预测中国即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

今年三月,电影《叶问3》发行方涉嫌虚假排场7600场,自购票房5600万元。作为惩罚,发行方北京巨幕公司被吊销执照。对该片方的制裁揭开了票房造假的一角。如今,票补已经被停止。

周铁东认为,现在票房回落对于电影公司和电商来说都只是“黎明前的黑暗”,这是回归良好秩序的正常走向,“中国电影产业最终会迎来更规范的市场和更多样的影片类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乘客抱怨婴儿哭闹遭宝爸砸头 围观各国“熊孩子”处理方法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 公共场合讲文明,和谐社会靠大家。希望我们身边的孩子们都能在正确的关爱与引导下长大,也愿我们都有宽容他人的美好雅量。[详细]

    08-25 13-08央广网
  • 环境监测站“闻臭师”:鼻子要年审 不能抹口红

    闻臭师.png

    李莹莹是这里唯一的“90后”恶臭嗅辨员。“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清规戒律’,比如,抽烟喝酒肯定是不行的,工作前不能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有鼻炎,一旦感冒,会被立即换岗。作为一名女闻臭师,还不能抹香水、口红等等,只能‘素面朝天’。”[详细]

    08-25 08-08人民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园“老虎咬人事件细节”:3虎"涉事"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再遭老虎咬住。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时隔一个月老虎咬人调查结果出炉,伤者赵某也已经伤愈出院。昨天,7·23老虎袭人事件调查组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详细]

    08-25 08-08京华时报
  • 意大利地震已致249人死亡 一男子被埋9小时后获救

    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民防局消息称,意大利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249人。据央视网消息,意大利中部地区6.1级强震,已造成247人死亡。一名65岁男子被埋9小时后获救。[详细]

    08-25 14-08国际在线
  • 菲总统对华变脸:先期待访华 后警告清算中国

    本来,杜特尔特要与中国对话的言论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表态,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即他并不希望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对菲国内民调对杜特尔特的肯定,许利平认为:“因为杜特尔特本人非常清楚美国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他认清了南海问题的本质。[详细]

    08-25 14-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