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谈G20:面对共同挑战 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2016-08-27 18:05:1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陈婧 金澍然 粟玉和 周智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校媒记者 金澍然 粟玉和 周智宇

装饰性壁炉、三角钢琴……走进加拿大驻华大使官邸的客厅,立刻感受到浓郁的北美家庭气息。不过,客厅中的另一些细节,比如,一盏印有中国风花纹的陶瓷基座台灯,一本放在茶几上的中国书法集子,又显示出官邸主人的中国情结。

“你好!”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讲着中文,笑容可掬地走了进来。8月11日,在大使官邸,赵朴大使就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于8月30日开启的对华正式访问等相关议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3名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拔的大学生记者的专访。

期待G20讨论创造“包容性”增长环境

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加拿大是G20机制创始成员国之一。近20年前,为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任加拿大财长的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率先倡导成立这一机制。“当时,保罗·马丁先生认为,七国集团对于协调宏观经济问题来说范围太小了。我们需要一个更大的组织,覆盖更多的国家。”赵朴介绍说。

但是,由于G20各成员利益、经济结构和经济现状各异,有人对G20机制是否真能达到协调政策的目标存有疑虑。对此,赵朴大使认为:“在最近几年,这个机制也许并未时刻扮演我们曾经期待它所扮演的角色,世界经济复苏也不尽如我们所愿。但是,协调各国政策确实是一种切实需要。”他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是事实。但我认为,G20峰会是一个尽可能协调各国政策的好契机。各国领导人坐下来交换意见,努力在共同目标上达成一致,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即将召开的杭州G20峰会,赵朴最期待的方向之一,是关于“包容性”的讨论。他说:“在全球化过程中,很多人都被落在了后面,他们并没能得到好处。我期待参会的领导人可以讨论这个问题:如何才能创造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增长环境、让更多人从中获益。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本末倒置了。”

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核心经济问题

作为加拿大前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兼大使,赵朴也非常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核心的经济问题,也是国际社会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去年12月签订的《巴黎协定》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公约,G20峰会领导人们关注这个话题,是完全正常、合理的。”

作为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赵朴认为,关注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需求也非常重要。在这方面,加拿大宣布在未来3年内为落实《巴黎协定》贡献26.5亿美元,“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数额。这笔钱将用来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赵朴说。但是,仅有各国政府出资还不够,赵朴说,加拿大期待在杭州G20峰会上,能讨论将私营部门的资金与政府资金整合起来的问题,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加拿大正把更多目光和资源投向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0月当选的加拿大新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是将出席杭州G20峰会的各国元首中与中国颇有渊源的一位。中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正是由贾斯廷·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在执政期间(1970年)开启的。“我们的新总理很喜欢中国,他来过中国很多次。”赵朴笑着说。从前那个随父亲来华时还需要大人照顾的孩子,现在却作为加拿大总理访华,“这非常有意思”。

“我想,新政府显然正把更多的目光和资源投向中国。”赵朴举了一个例子:“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在写给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的任命信中,明确要大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往来。伴随着总理访问中国,我们当然可以期待接下来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倡议。”

中加两国经贸关系无疑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领域,但这绝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高新技术合作、人文交流、教育、旅游等方面,也是加拿大希望继续深化的领域。

加政府“正积极考虑是否加入亚投行”

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新政府成立后,承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以带动经济发展,加拿大预计为此投入1200亿美元。中国作为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高铁技术上有丰富经验的国家,是否能与加拿大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

赵朴说,他本人非常喜欢在中国搭乘高铁旅行,有时候甚至“嫉妒”中国有高铁。但是,由于加拿大地广人稀,交通流量还不足够大,因此,加拿大有关高铁的讨论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过,基础设施建设远不限于高铁,让加拿大眼下十分感兴趣的,还有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司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感兴趣。”赵朴说。而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大使透露说:“目前,渥太华对这个问题正处于积极考虑的过程中。”

赵朴谈到了他对亚投行的看法:“我们要祝贺中国提出了建立这个新银行的计划。当你考量整个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需求时,很明显,目前没有机构拥有足够的资源来满足所有这些需求。因此我认为,这个新成立的银行将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G20也是一个倾听青年声音的机会

赵朴还特别指出,贾斯廷·特鲁多总理此次来华参加G20峰会,青年问题也是一个特别的关注点。作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承担总理职务的同时,还给自己添了一顶“青年部长”的新帽子。赵朴说:“我相信,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将十分期待与中国青年、女性创业者和工商界人士见面。”

赵朴认为,青年议题也是G20机制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G20机制不只有领导人峰会,还有一系列相关配套会议,可以倾听到不同群体的声音,青年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群体。在应对青年失业等问题的有效措施上,非常需要各国分享经验,也需要具有战略性的投资。

采访进行到最后,赵朴表示,加拿大对中国政府为G20峰会召开所作的准备工作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我本人也很期待即将到来的杭州之旅。我们真诚希望G20峰会能取得巨大成功,并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因为面对所有问题,我们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船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地应对。”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白银连环杀人案嫌犯落网 14年间杀死11名女性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消息,8月26日,自1988年起连续在14年间强奸、杀害多名女性的犯罪嫌疑人高某在甘肃省白银市落网。2016年3月,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开展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对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展开新一轮的侦破工作。[详细]

    08-27 17-08央广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俄一仓库火灾致16人死4伤12人获救 当局刑事立案

    据俄媒27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紧急情况部门消息人士向“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莫斯科东北部一处仓库发生火灾,造成16死4伤。该名消息人士说:“这处印刷制品仓库发生的火灾造成16人死亡,4人受伤被医院收治。[详细]

    08-27 17-08中国新闻网
  • 印尼145岁老人只剩孙辈陪伴 感叹:想离开人世

    孙子们也表示,戈多因为视力衰退无法看电视,所以大多时间只能坐着听电台广播来打发时间。印度尼西亚登记部门的职员,证实戈多的出生日期就是如同他身份证上所写的1870年12月31日,但相关资料还没经过核实。[详细]

    08-27 16-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