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集超大规模电视《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有看头

2016-09-26 11: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摄制组在印尼拍摄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从缅甸唐人街的繁华闹市到马来半岛的货运港口,从巴基斯坦沙棘丛生的边境到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从孟加拉国最不发达的乡村到肯尼亚东部人烟稀少的雨林,都有着“丝绸之路”的古老传说,也都谱写着“一带一路”的新鲜故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计划以400集超大规模的特别节目《一带一路》,对“一带一路”的方方面面进行百科全书式的报道。目前,已经制作完成的前100集节目已于8月29日起每周播出5集。

总编导杨霁说,《一带一路》特别节目将厘清沿途各国与“一带一路”间的历史渊源,采访各国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的合作愿景,展现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重大项目,解读海上“丝绸之路”对于推动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作用,同时关注沿途多彩的自然风光、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物产美食、旅游资讯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普通民众生活。

见证沿线发展变化

如果没有到过缅甸,你不会想到,短短5年以前,一张小小的手机SIM卡还要卖到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多元。而如今,中资企业在缅甸铺设光纤,中国手机进入缅甸市场,同样的一张卡只需要1.5美元,合人民币20元左右,普通人拥有手机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如果你没有到过孟加拉国,你无法了解,被誉为孟加拉国“生命之水”的帕德玛河,河面上竟然从来没有一座桥梁。多年以来,该国南部21个区到首都间的交通只能依靠摆渡,直到中国企业承建的帕德玛大桥正式开工,孟加拉国人民才看到了“天堑变通途”的希望。

如果你没有到过巴基斯坦,你难以相信,即便是在首都伊斯兰堡,每天停电都是司空见惯的事。随着吉拉姆河上的卡洛特水电站破土动工,5年以后开始发电,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变。这座年发电量达32亿千瓦时的水电站,是中资企业投资承建、“丝路基金”在海外落地的第一单。

这些都是“一带一路”上每天都在发生的改变,《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摄制组就在现场,见证着这些改变。

杨霁介绍,节目的每集都提炼出一个主题,涵盖一个丝路目的地,准确把握住该地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工作人员还到具体的“点”上深入采访,做到记录一个人或一群人,带出一地景,讲好一个故事。

展现文明交流成果

杨霁介绍,每个节目组出发前都先与沿途各国的媒体、宣传部门或者旅游主管部门取得联系,采用各种方式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并且邀请文化部门合作,展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业以及自古以来华夏文明和丝路文明的交融成果。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马来西亚的诗巫,当地的华人社团联合会为摄制组举办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有舞狮舞龙、歌舞表演,还有华语媒体对摄制组进行报道。主创胡鑫说:“大家如此激动和热情,并不是因为我们是谁,而是因为我们来自他们远方的家。”华侨华人表示,“一带一路”带来的创业环境和投资机遇,也让沿途的华侨华人看到了更多商机。

马来西亚华人雷先生和他的太太是在新加坡工作的时候认识的,他们有了孩子后回到马来西亚。他说,因为在马来西亚有专门学习中文的华人学校,他一定要让他的孩子知道孔子是谁,要让他的孩子认同中华文化……这样的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还有许多。

传达合作共赢理念

摄制组翻越崇山峻岭,跨过大江大海,用“行走”的方式让节目变得生动而自然。历史文化的厚重、自然风光的明快、经济题材的严谨、民众生活的亲切,这些内容都集中体现在节目里。

从来没有中国媒体到过印尼的莉莉岛。此次前往这座岛屿拍摄的编导回忆说:“这是人生中最刺激的一次乘船经历,像是把人放进铁皮箱子里被不断地砸来砸去……”一个小时过后,眼前终于风平浪静的海湾让人感到震撼。岛上的孩子们对摄制组感到非常好奇,他们赤着脚,瞪大眼睛挤在岸边,远远地等待着船只靠岸,然后跟着摄像机跑前跑后……这座小岛在通往奥比岛的必经之路上,而奥比岛有着丰富的镍矿资源,正在由中国和印尼的企业联合开采。

“平均每分钟合影6张,我在祈祷厅外面这1个多小时,一刻都没停过。”在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费萨尔清真寺外,编导这样说。行走在费萨尔清真寺宽阔的广场上,每两三步就有要求跟摄制组合影的当地人。一下午的时间,每个人都最少和上百位巴基斯坦朋友一起合了影。

在新加坡,主创唐天骄写道:“新加坡味道融入了古老‘丝绸之路’带来的中国印记。那些曾经难熬的日子在乡情乡味的抚慰下似乎可以暂时忘记。我们采访到最后一块电池也用尽,走进了几十户各民族各种族人家,记录了中国人架起‘世界桥梁’的故事,体会着一批批走出去的央企人的努力和坚持。”

杨霁说,像《一带一路》特别节目这种沿“一带一路”进行的如此大体量、高密度、全方位的媒体行动,在世界电视史上也属首次。这是一次巧用活化历史符号,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积极尝试。制作团队力求让全世界真正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中国“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理念,突出“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时代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治标更要治本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jpg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详细]

    09-26 09-09四川在线
  • 滴滴回应“乘客被下迷药”:订单存在 正配合调查

    昨天网上热传一帖,称一女生在搭乘滴滴快车时,闻到车上一股刺激性味道后出现头晕目眩、气短胸闷的现象,质疑司机释放迷药,惊吓中开门跳车。昨天下午,滴滴出行官微发出声明,称第一时间联系了乘客,对其遭遇表示关心和慰问,同时也联系了司机进行调查。[详细]

    09-26 11-09央广网
  • 丈夫去世她带婆婆改嫁 28年细致照顾无怨言

    改嫁1.png

    曹玉茹,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8岁,却已头发斑白,生活的重担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8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仍一如既往的细心,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详细]

    09-26 08-09成都晚报
  • 杭州的哥捡到价值近万元打火机 空车专程送回

    湖北的刘先生来杭州出差,一件小事让第一次来杭的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先生说,那天是9月22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他从杭州杭海路一处公交车站打车去四季青面料市场办事。[详细]

    09-26 07-09钱江晚报
  • 女司机驾车时喂奶 被罚款200元

     9月22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红旗河沟转盘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驾着车,怀里竟然还躺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宝宝。 9月22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红旗河沟转盘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驾着车,怀里竟然还躺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宝宝。[详细]

    09-26 11-09东方网
  • 童瑶米兰再起范 清新优雅演绎“锁骨杀”

    日前,童瑶受邀出席某国际品牌活动,她一件简单的oversize衬衫搭配黑色A字裙,头发随意的挽起,既庄重又少女感爆棚,举手投足间满满的都是优雅。最为抢镜的就是童瑶的锁骨杀,当日她身穿的衬衫恰到好处的将她优美的颈部线条和性感锁骨展现出来,清新优雅。[详细]

    09-26 11-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