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出狠招治理“毒驾”

2016-09-27 17:49:42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有研究数据显示,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目前,我国公安部正在就“毒驾入刑”作进一步调研。同样,西方国家也纷纷在弥补“毒驾”的法律空白。

美国:有严格检测程序

美国对酗酒、吸毒后驾驶的犯罪行为,不论是否造成交通事故,一律由警察部门先行羁押后交刑事法庭处理。如果导致严重事故,首先就是驾驶执照会被永久吊销,然后罚款至少4000美元,视情节轻重还会坐牢,几年十几年的刑期不等。

另外,美国对“毒驾”有严格的检测程序。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刑事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执行董事巴里·洛根表示,大多数毒理学家普遍认同,很难像酒精测试一样设定毒品检验的量化标准。在美国大多数州,对“毒驾”的界定标准往往是看实验室是否能检测出来,而不是看多大剂量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毒驾”禁令甚至包括处方镇静剂和强效止痛药。

欧盟:严查重判防“毒驾”

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已制定法律惩治吸毒驾车行为。法国法律规定,吸食大麻等毒品后驾车者一经查获,即将被判处两年监禁并处以4500欧元的罚款。如果是酒驾或毒驾导致过失杀人,则会被判处7年监禁和10万欧元罚款。

在德国,对吸毒驾车的最高刑罚为1年监禁,罚款最高达5000欧元并吊销驾驶执照。只要在汽车烟灰缸内发现有大麻的痕迹,就可以吊销驾车人的执照。在西班牙,《刑法》规定吸毒驾车者将被处以入狱8至12周的刑罚。

日本:处5年以下监禁

 2009年,日本政府对交通法做了修订,对吸毒人员驾驶车辆做了更加严格的惩罚规定。此前驾驶员被发现是吸毒人员的话,将要扣25分,在此基础上还要处以3年以下的监禁或者是50万日元的罚款。新的规定则变更为要扣35分,以及5年以下的监禁或者是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扣35分也是违反日本交规扣分额最高的项目,和醉酒驾驶扣分是相同的。不仅如此,驾驶员还将被吊销驾照,期限是3年以上10年以下,具体吊销期限将根据吸毒驾驶员造成的严重程度酌情判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强降雨致云南局地遭受洪涝滑坡灾害 3人死亡2人失踪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云南省民政厅报告,9月23日以来,云南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滑坡灾害。9月26日22时左右,因连日降雨导致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小营村村间道路内侧发生山体滑坡,造成3人死亡,2人失踪,近200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详细]

    09-27 17-09东方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御岳山喷发2周年日本追悼遇难者 仍有5人失踪

    据日媒报道,27日,是造成58人死亡、5人失踪的日本御岳山火山喷发满两周年的纪念日。山脚下的长野县木曾町当天举行追悼仪式,遗属和当地政府相关人士等出席,在喷发时刻11点52分默哀。[详细]

    09-27 17-09东方网
  • 御岳山喷发2周年日本追悼遇难者 仍有5人失踪

    据日媒报道,27日,是造成58人死亡、5人失踪的日本御岳山火山喷发满两周年的纪念日。山脚下的长野县木曾町当天举行追悼仪式,遗属和当地政府相关人士等出席,在喷发时刻11点52分默哀。[详细]

    09-27 17-09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