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辩论凸显美国难题难解

2016-09-27 21:31:5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齐紫剑 朱磊

新华社纽约9月26日电(记者 齐紫剑 朱磊)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广受关注的候选人首次电视辩论26日在纽约州长岛举行。辩论呈现“荒诞”场面,而荒诞恰恰凸显美国难题难解。

首辩的三个主要话题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大选辩论,论辩双方本应交替扮演“检察官”和“律师”的角色,一人为控方,一人做抗辩。双方辩论交锋的本该是从政理念和辩论技巧,侧重于政策议题与情绪控制。

然而实际上,在这场一个半小时的辩论中,无论是希拉里的“邮件门”“健康门”,还是特朗普的“税单门”“大嘴门”,双方更多地纠缠在个人问题的对攻上,并多次打断对方,缺乏实质政策内容,话语环境显得空洞,实难与总统选举辩论相等同。

《华盛顿邮报》说,在首辩中,特朗普讽刺希拉里“精力不够”,而希拉里则引述特朗普“曾攻击女性为猪狗”,“两人更多时间是在进行人身攻击,而且攻击的话语很不寻常”。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政治圈外人”的特朗普,不时抛出“美国应该拿走伊拉克石油”、“中国多年压低货币价值”等不合实际的“怪论”,更让大选首辩演化成一场常识与无序之争。

不难看出,“圈外人”表现出面对美国复杂经济、社会问题的“圈外非职业”特色,当然,对手也并未给出有效答案。《夏洛特观察家报》指出,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人一直在辩论中所做的除了“否认对方的话”,就别无其他了。

美国选举政治发展到这一步,也是“荒诞”得可以,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其一,在初选阶段,特朗普表达了一部分选民对美国政治运作与经济状况的“愤怒”从而得以崛起。但美国当前面临的“政治极化”、“中产阶级衰退”、“枪支泛滥”、“种族歧视”等结构性问题,并非“愤怒”情绪宣泄就能解决,最后只能陷入“攻击-辩护”的“游离”与“荒诞”。

其二,从更深层次讲,美国两党政治僵化,选举成了政治过场。从首辩来看,无论是代表共和党却一直游离于党内精英之外的“圈外人”特朗普,还是有着30载政治根基、保持“政治正确”的希拉里,都把辩论当成了个人秀,重党争而轻民意,忽视了选民真正希望听到的执政理念。

这样的荒诞也造成媒体调查和网络民意的混乱。辩论后,CNN/ORC关于“谁赢辩论”的初始民调显示,希拉里对特朗普的比率为62%对27%。而另一方面,包括美国《时代》周刊等多数网络投票结果则更倾向于后者胜出。

在这场美国现代选举史上最不符合常规的选举中,怪象叠出,荒诞频频,折射出美国政治面对美国难题的焦虑与困境,美国社会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无奈徘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深改组1000天】“深耕细作” 惠风徐来

    可以想象随着深改的持续深入发力,未来民众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多,这些“红利”像徐徐的惠风一样值得期待。(二)从严治党将提振中国的士气面貌,中国共产党不仅可以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而且可以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世界强国。[详细]

    09-27 21-09东方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进口埃及果蔬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报》今日报道,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对埃及水果和蔬菜食品的进口。俄罗斯专家还将于10月至11月出访埃及,检查那里的土豆种植是否符合植物检疫标准和规范。[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 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南非中资企业在行动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国建设银行大楼外,竖起倡议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的广告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27日电(张洁娴)来自近20家南非中资企业的代表23日在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大楼内签名,承诺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