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将进军世界电影业

2016-09-28 07:51: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丰帆 等

迪克·克拉克工作室母公司埃德里奇实业发言人在当地时间26日的一封电子邮件声明稿中称,迪克·克拉克工作室和万达集团旗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展开“排他性谈判”,力求达成一项令双方都满意的交易。与此同时,外媒对万达集团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德国之声”报道说,由王健林领军的万达集团起步于房地产业,他一手创建的万达商业帝国涵盖巨型商业地产开发项目、五星级酒店、度假村、连锁百货、影视制作,以及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现在万达开始将目光投向“位于产业链条上游的影视制作”。

今年8月,王健林曾对路透社表示,他的下个目标是收购好莱坞六大核心片厂之一。他希望将好莱坞影业科技及“能力”带到中国,而购买好莱坞是打造中国影业帝国的“必要步骤”。

BBC27日称,近年来,万达集团逐渐向地产以外的产业和领域转型。除了在海外收购包括影院、制片公司和体育业务外,在中国国内该集团正建设主题公园,以“抗衡”正在扩张中国市场的迪士尼公司。美国彭博新闻社称,王健林打算在2020年建造15个主题公园的计划,他还放话称“好虎架不住群狼,迪士尼未来10年难盈利!”“这是这个地产集团多样化经营的一部分,他们打算建立一个文化娱乐帝国,让迪士尼等西方品牌相形见绌。”

另据日本《福布斯》网站报道,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电影发行公司7月底正式上市,可融资6亿美元,市场价值23亿美元,可与AMC相匹敌。这家公司也在投资好莱坞电影,充分展示了“中国进军世界电影业的欲望”。

不过,进军好莱坞并非易事。“德国之声”说,在好莱坞,外来的和尚难念经。好莱坞不乏电影业巨头并购的个案。日本索尼公司曾先后收购了位列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的哥伦比亚和米高梅公司。其中哥伦比亚被收购时有高达14亿美元债务,公司里精英人才流失,创作力和生产力极差。到1994年,债务增加到27亿美元。经过历时漫长的内部大整顿,“索尼-哥伦比亚”在经营多年后才得以力挽其颓势。而米高梅公司的收购对于索尼更是一场噩梦。由于多年来惨淡经营,米高梅已于2010年宣布破产。万达在收购传奇影业后,在电影的制作上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国际参与度,但是否能在短期内取得收益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也有美媒称,万达集团的业务今年也遭遇了几项挫败,进军好莱坞涉及的众多问题是否能够顺利解决,似乎也不能小视。

以万达集团为代表,中国公司近两年来在海外进行的文化领域的收购案例越来越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一家把拓展海外业务当成重大战略的公司,万达集团一系列的海外并购或许带有向国际推广中国文化的意义,但是其“在商言商”的商业目的是主流,万达集团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最主要还是对其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的战略举措。但不能否认,通过对海外文化产业公司的收购,中国对西方文化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美国好莱坞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一些面貌和中国受众的认知,这对他们越来越重要。但是希望西方制作的产品非常适合中国,这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丰帆 黄文炜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倪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探究考研热背后动机:现实考量多于理想追求?

    昨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预报名时间截止。大三开始,张义就没有考虑过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他认为,以本科学历去谋得一个理想工作,并非易事。[详细]

    09-28 07-09中国江苏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痴情女在悬崖上画男子头像示爱 挂绳索上画了两个月

    几天前,有驴友发现,饭蒸岩的悬崖峭壁上,被人画上了一个男子头像。网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引起了广泛争议。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仙居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调查,在饭蒸岩上作画的是一名椒江女驴友,她这么做是为了向喜欢的男子示爱。 [详细]

    09-28 07-09钱江晚报
  • 中国驻英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 英国两位内阁大臣出席

    (记者 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7日在伦敦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招待会上致辞时表示,今年,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详细]

    09-28 06-09中国新闻网
  • “感知中国·印尼行”在雅加达开幕

    当天举行了3场活动,包括“海丝明珠”图片展,印尼阿拉扎大学“中国馆”开馆典礼、“千岛飞歌”中印尼友谊歌会。据了解,本次“感知中国·印尼行”为期一周,28日还将举行中国-印尼媒体论坛。[详细]

    09-28 06-09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