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战机飞越宫古意在警告日本勿搅南海

2016-09-28 07:56:0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境外媒体称,在中国8架军机25日经过一条重要的国际通道进入西太平洋后,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紧急升空。分析人士说,中国的举动是对日本承诺增加在南海活动所作的警告。

据《日本时报》网站9月26日报道,这次飞行可能是对日本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的言论所作的回应,稻田朋美上周激怒了北京,她说东京“将通过……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联合训练航行增加在南海地区的活动”。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说,中国的飞行旨在向日本发出一个信号——不要插手南海事务。

同时担任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的金德芳说,这是“对中国声称的挑衅行为所作的反应,因为虽然北京警告东京不要参与,但东京还是要参加美国在南海的演习”。

报道称,日本并非南海任何区域的主权声索国,然而金德芳说,日本很大一部分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要通过南海的航道运输,从而使日本有理由对这里感兴趣。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孙韵说,25日的飞行也是“北京的能力和意愿的展示”。

中国本月重申其空军将“定期”举行飞越所谓的第一岛链的演习,第一岛链是进入西太平洋的关键通道,包括日本的琉球群岛和台湾。自2015年3月以来,中国军机据报道已经5次飞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训练。

孙韵说:“我们知道中国一直打算突破这些岛链发展其深海力量,这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6日报道,中国空军25日史无前例地派遣大批战机飞越位于日本冲绳岛附近的宫古海峡进行演习。

分析人士称,在日本新防卫大臣承诺与美国在具有争议性的南海开展联合巡逻并增强日本在该地区的军力之后,中国采取的这一展示武力的举措意在向东京传递强硬信息。

澳门军事分析师黄东说:“北京向日本发出警告:如果你们前来南海搅局,那么我们就会在你的家门口展示武力。”

他表示,东中国海和南海地区的军事演习正在变得日益常规化,演习的频率和规模都在加大。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6日报道,中国在海峡要地展示武力后,日本紧急出动飞机。北京的研究组织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表示,中国出动这么大的机群非同寻常。

中国军方退役少将徐光裕说:“这在以往是不常见的,这次演练的目标是加强远海作战能力,是中国为促使军队熟悉战场环境所作改革的一部分,美国人和俄罗斯人经常举行这类演练。”

报道称,东中国海的动向凸显出亚洲两大经济体关系冰冷,围绕一些小岛主权引起的长期争端是两国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探究考研热背后动机:现实考量多于理想追求?

    昨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预报名时间截止。大三开始,张义就没有考虑过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他认为,以本科学历去谋得一个理想工作,并非易事。[详细]

    09-28 07-09中国江苏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痴情女在悬崖上画男子头像示爱 挂绳索上画了两个月

    几天前,有驴友发现,饭蒸岩的悬崖峭壁上,被人画上了一个男子头像。网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引起了广泛争议。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仙居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调查,在饭蒸岩上作画的是一名椒江女驴友,她这么做是为了向喜欢的男子示爱。 [详细]

    09-28 07-09钱江晚报
  • 中国驻英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 英国两位内阁大臣出席

    (记者 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7日在伦敦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招待会上致辞时表示,今年,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详细]

    09-28 06-09中国新闻网
  • “感知中国·印尼行”在雅加达开幕

    当天举行了3场活动,包括“海丝明珠”图片展,印尼阿拉扎大学“中国馆”开馆典礼、“千岛飞歌”中印尼友谊歌会。据了解,本次“感知中国·印尼行”为期一周,28日还将举行中国-印尼媒体论坛。[详细]

    09-28 06-09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