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欣克利角项目是中英“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

2016-09-30 13:00:1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桂涛

新华社伦敦9月29日电(记者桂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签署最终投资协议,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他期待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早日通过审核,在英国落地。

当天,中英法三方在伦敦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这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在经历波折后终于实质性启动。

刘晓明说:“好事多磨,这一项目‘终成正果’意义重大,它是中国在英国最大一笔投资,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一笔投资,但它的意义不仅在投资金额和项目规模上,更在于此次是三方更高层次的合作。”

他表示,中英法三国都是核电大国、能源大国,三国合作不仅在能源领域开辟了新天地,而且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新能源等方面都具有全球意义。

29日签署的协议是包括欣克利角C项目、塞斯维尔C项目和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一揽子协议。根据协议,布拉德维尔B核电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

“我们期待协议能够顺利执行,欣克利角C项目是第一步,我们最终希望看到‘华龙一号’能顺利通过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在英国落地。”刘晓明说,“那时中国核电企业才真正走出国门,中国核电技术才真正在西方核电大国落地。”

他表示,中方已经准备好向英方提交“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申请,英方承诺,审核机构将独立于政府,采用国际通用标准进行审核。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首期投资180亿英镑,是英国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建成后预计可为600万英国家庭供电,建设工程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英国和法国的核电产业链和人才培养拉动作用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08-09中新社
  • 河北衡水市政协副主席刘全会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

    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对衡水市政协副主席刘全会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全会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详细]

    09-30 12-09中共中央纪录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06-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07-09大众网
  • 韩媒:“萨德”反导系统驻地改为星州高尔夫球场

    7月31日,美韩当局公布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当地的示威活动已经进入第20天。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东方网9月30日消息:据韩国媒体30日报道, 韩政府宣布“萨德”反导系统驻地改为星州高尔夫球场。[详细]

    09-30 11-09东方网
  • 美“独特”寨卡病例可能通过眼泪感染病毒

    今年7月中旬,美国犹他州报告一例感染途径未知的“独特”寨卡病例。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美国研究人员提出,这名患者可能是在照顾感染寨卡病毒的父亲时,因接触到父亲的眼泪或汗液而感染。[详细]

    09-30 11-09人民网
相关新闻